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2016年12月03日 12:10: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汽车企业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究竟应该秉承怎样的理念去践行?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哪些新的趋势?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探讨公司的责任,离不开公司的利益,也离不开道德。”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九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说,“企业在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最早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到追求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再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最后到企业相关者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说,不是简单的用经济来衡量,提到这个概念就必须引出企业在经济人之后社会人的身份,企业在整个社会的地位。企业不仅是一个创造利润的机器,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企业公民,他甚至有可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担负起全球的责任。”据悉,12月2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完美、金正大等协办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九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工业是立国之本,只有工业实现绿色低炭发展,不断增加绿色产品的供给,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的绿色化,才能够既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也让自然环境永保青山绿水。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强化企业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使企业实施绿色的战略、绿色的标准、绿色的管理和绿色的生产,开展绿色企业文化建设,开发绿色产品,提升绿色品质,打造绿色的品牌。引导企业建立集资源、能源、环境、安全、职业卫生为一体的绿色管理体系,将绿色管理贯穿于企业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服务等全过程,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绿色管理。鼓励企业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印发的《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明确了绿色制造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到2020年,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比2015年下降22%,工业规模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8%,工业固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绿色低炭能源消化占工业能源消化的比重将达到15%以上,绿色制造产业的产值达到10万亿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应该全面看待。以前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做公益,做慈善,搞捐助,这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不是全部,甚至不是最重要的。企业全面践行社会责任应该是是为社会、消费者、客户提供放心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是通过产品和服务体现的,做好产品、服务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第二,践行社会责任要用最少的消耗生产出尽可能多的产品。中国是制造大国,中国物流成本过去占GDP的18%左右,近年来有进步,据说是10%多一点,但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只有4%左右。中国产生能耗、产生材料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所以降成本、降消耗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第三,热心公益,积极关心社会,回馈社会,拥抱社会。关心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第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要广泛的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绝不是为编辑一个好的社会责任报告故意伪编,而是把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如实、原原本本的向社会公开、公布。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企业提出更新、更高要求。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志着全球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提出新要求。中国企业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也正在由过去的引进来为主走向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重的新阶段。

此外,在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九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活动中,新华网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首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鉴(2016)》正式发布,年鉴对入选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解读与分析,归纳新成果、新动态,搭建起一个从线上到线下、聚合政府、机构、企业、公众的多维互动系统。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致辞

本次盛典根据企业与企业家在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的综合表现和贡献,推选出“特别贡献奖”、“杰出企业奖”、“公益典范奖”、“精准扶贫奖”等十项大奖。国家开发银行、完美、特锐德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特别贡献奖;招商银行、美国高通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杰出企业奖;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杰出人物奖;华泰证券、东阿阿胶等获得中国责任产品奖;雀巢中国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最佳雇主奖;众泰汽车、葛兰素史克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公益慈善奖;中化化肥、国家电网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绿色环保奖;中国一汽、交通银行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奖;中信银行、辉瑞投资等获得中国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健康促进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