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汽车-X6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徐和谊:北汽已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2017年02月18日 15:16: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月18日,2017中国汽车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红点汽车大奖颁奖盛典在在北京昆仑饭店正式举行。本场论坛由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指导,包括凤凰汽车在内的各大门户网站等120家全国主流媒体,就中国汽车当前热点话题以及2017中国及全球汽车市场风云变幻进行探讨。以下是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主旨发言。

徐和谊:尊敬的何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汽车界的各位同仁,还有我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新春伊始万物复苏的时节和大家共聚一堂,探讨汽车行业的发展话题。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中国汽车行业丰收之年,这一年间我们先抑后扬,经历过可以说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艰难险阻,也见证了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突飞猛进,最终以产销2800万辆,同比增长13.65%的优异成绩,完成了一年的一个胜利的答卷。

以漫漫征途中的中国汽车行业的再造新高度,为不断探底寻求新方向的中国经济,可以说去年我们再添新亮点。成绩固然令人欣慰,然而先贤有言,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站在新年的起点上回望从前,我们发现深沉变革的暗流涌动,启迪未来的创新发展,其实远比辉煌的成绩更加令人深思。

亚马逊无人超市惊艳登场,谷歌的Master横扫九位围棋冠军,提振实体经济箭在弦上,消费升级引领我们全新的商业文化时代,技术、商业模式、国家战略、市场结构结合在一起,这种更替的演进。再从2016年到2017年这个供给侧改革的攻坚深化的转折点,正释放出巨大的改革能量,正引领我们整个行业迈进全新的时代。

一是技术模式在不断地创新,汽车行业转型正在进入落地期。最近几年在互联网、智能化、共享经济等多方的洗礼之下,汽车行业正在同创新中被颠覆者,迅速地转变为创新转型的主动执行者。过去一年德系车企与我们中国的华为等互联网公司结成了5个联盟,日系车企抱团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美系以福特为代表的一些大企业在加速投资服务领域,可以说剑指出行解决方案。那么国内的自主品牌也纷纷地合纵连横,在新技术、新模式领域不断落子,汽车行业正在主动迎来创新转型的落地期。

二是消费升级,品牌之战成为未来的新机遇。随着互联网思维的逐渐渗透,以用户为中心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情感价值、消费文化、消费者价值观越来越得到重视,网红营销、二次营销、占领用户心智正在成为产品的传播与表达的新形势。

一方面中国汽车行业从未像现在这样急需一个有内涵的品牌与客户展开沟通,实现产品表达与消费者价值的同频共振。

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者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急需一个个品牌为自己的消费品位背书,为自己的人生价值代言。品牌构建正在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新课题,也正成为汽车行业下一轮竞争的新机遇。

三是提振实体经济,汽车制造业体系化建设迫在眉睫。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提振实体经济。其关键在于制造业转型,转型经济学的研究表明,制造业转型中产品技术固然重要,但管理体系更加重要。这些年我们越是推动企业互联网+和智能化、网联化建设,就越能发现在信息化建设这种大背景下,管理体系的构建才是保持基业常青的关键。前几天我看到有文章提到,没有骨架的中国制造2025将会被工业4.0军团撞得粉碎。这样的提法虽然夸张,但是它对中国制造企业体系能力缺乏的这种揭示,我想却是切中要害的。因此随着汽车行业创新不断地深入落地,随着提振实体经济逐步落实,汽车制造业的管理体系和科学化将越来越成为决定长远竞争力的关键。

四是政策变动,新能源规模化、市场化成为未来的大方向。2017年新的政策正在逐步地落地,新能源汽车格局正在悄然地发生变化。一方面规范发展正在终结新能源野蛮生长的大环境,行业准入规则、动力电池规范条件等政策的制定,从各个角度划定了新能源的市场边界。

另一方面,碳配额、双积分、新能源补贴退坡,无不要求新能源发展要还原市场化手段,聚焦核心竞争力。市场化发展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要效益,新能源汽车正在步入市场化与规范化的正规。

纵观整体形式的发展,汽车行业已经站在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转折点上。一方面转型发展之路已经变得分外清晰;另一方面我们前进的道路也变得更加复杂。数年之前,面对互联网行业的冲击,我们以为我们只是需要一个互联网+,但今天看来我们不仅承载着行业本身的转折,还承担着国家经济转型的重任。我们不仅肩负着消费市场的升级期望,还背负着整个社会环境与生态保护的职责。这样的多重任务,给了我们新的挑战,但同时它更是我们自身的机遇与荣耀。

面对全新的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北汽集团已将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锐意进取,大力地发展创新精神,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大潮中勇担使命,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服务化、国际化等方面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推动新技术、新模式的落地生根,不断地发展新能源汽车,还原城市绿色健康生活。不断承担经济转型任务,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升级。

面对未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领域寻求突破:

一是加速智能网联技术研发,打造智能出行的生活方式。2017年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北汽全面推出了我们智能化的发展战略,并与百度在智能网联领域进行深度地合作。当然不只仅是和百度,还有其他的国际国内的公司。未来瞄准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座舱等内容,北汽将构建完成围绕汽车的全方位智能化体系,为出行与城市生活打造系统化的智能工具。

二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目标。在新能源方面,北汽秉持环保靠大家的理念,不仅造优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更要造消费者愿意购买的新能源产品。尤其是在补贴退坡、行业回归市场的大背景下,北汽集团聚焦资源、聚焦技术、聚焦产品、聚焦市场,四位一体严密把关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可靠产品。带动消费者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三是加速国际化资源整合,实现中国品牌的全球化。2016年,北汽在南非建立了我们第一个上规模的生产制造基地,实现了北汽国际化,由简单的贸易向本地化经营的重大突破。配合国内的合资品牌,服务于全球布局研发基地,北汽全球范围的资源整合,已经进入了研发、生产、销售、金融、人才和品牌全方位互动的良性循环。

面向“十三五”,北汽将继续深化拓展东南亚、北非、中南美、东欧等重点市场的产业布局,使中国品牌的影响力遍布全世界。以世界品牌的影响力引领国内的消费升级。

四是坚持服务化方面,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化既是国家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北汽自己产业升级的主要目标。多年来我们在金融、产业投资、后市场、出行服务等领域多点布局,随着时代向智能网联方向的发展,这些领域正在借助互联网构成产业+信息化+金融的完整生态圈闭环。构成从业务到管理体制,再到基础设施的科学发展体系,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更使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制造方向不断进化。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媒体界朋友们,闻鸡且起舞,风好正扬帆,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新时代也正在开启机遇的大门,让我们携手共进,以百倍的干劲迎接汽车行业崭新的未来!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绅宝X65
绅宝X65
指导价:9.88-14.98万元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8-14.98
紧凑型SUV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