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

2017年06月23日 10:18:47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网上车市2017年6月23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报道 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落子”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一环,吉利集团不久前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一事被业界人士广泛关注,如今此事终于敲定。网上车市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官方获悉,北京时间6月23日,吉利集团正式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莲花(Lotus Group)51%的股份,吉利集团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吉利集团继纳入瑞典沃尔沃、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以及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锰铜之后又一起成功的跨国收购案例。在“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指引下,吉利集团的身影已经遍及世界多个国家及地区,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先驱者之一,通过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可将资本触角伸向拥有6亿多人口的东南亚市场。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为了更好的发挥马来西亚宝腾和英国莲花的潜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携手合作,将竭尽各自所能,积极推动宝腾汽车及莲花的伟大复兴,为马来西亚汽车的发展,为东南亚本土汽车品牌的崛起贡献智慧,为世界跑车技术进步,为莲花汽车品牌魅力在全球更好的绽放贡献力量。”

DRB-HICOM集团总裁萨义德表示:“有了吉利帮助,宝腾能大幅提升设计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加速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东南亚市场抢占更高市场份额。同时宝腾也可以为吉利进入东盟及右舵车市场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双方一定会携手共进,开创积极美好的未来。”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从上世纪90年代就关注吉利集团从诞生到成长一路走来的资深汽车评论家李安定如此评论:吉利集团今天收购宝腾和莲花近一半股份,是吉利集团的又一大国际兼并举措,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从2010年开始,吉利以一家优秀民营业的机制和抱负,成功收购了沃尔沃、伦敦出租车等多家海外汽车名牌企业。而且全部扭亏为盈,做成了跨国公司多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可喜可贺。

无论国内并购,还是海外并购,中国人总认为收购方应该事事做主,但是李书福的智慧在于他所说:“一棵树种在哪里,我要做的就是多浇点水,多施点肥,让这棵大树根深叶茂。”这样把绳子放长的思维,反而事半功倍,一次次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3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英国莲花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4

宝腾汽车由前马来西亚总理Mahathir Mohamad在1983年一手建立,被李书福誉为“马来西亚瑰宝”,一度在国内汽车市场以2/4的份额占据主导地位。英国路特斯汽车品牌创立于1952年,旗下的跑车以纯粹的驾驶乐趣和轻量化的设计而著称,1996年被宝腾收购。吉利入股之后,将向宝腾提供(Volvo协助开发的)技术和原型车(帝豪博越),投资帮助宝腾实现复兴,提升销量到其90年代的水平(20万辆以上)。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路特斯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1

至此吉利已经拥有了英国锰铜、瑞典沃尔沃、马来西亚的宝腾、英国莲花、澳大利亚DSI五个外资汽车品牌,加上吉利汽车领克后,完成了汽车零部件、民用汽车、豪华汽车、超级跑车从低到高的完善布局。

吉利正式收购宝腾/路特斯 扩大国际化布局-图2

根据吉利汽车规划,将在2020年实现200万的销量目标,并且新能源产品要占到90%以上。在新能源进程上,旗下品牌沃尔沃和莲花,新能源平台(SPA、CMA)、安全性研发以及底盘调校等核心技术,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未来在吉利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下,旗下各个品牌间的资源共用将为其达成20200战略目标提供助力。(网上车市 2017年6月23日 马来西亚吉隆坡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