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安定车记30年》第7集:从212到切诺基

2017年11月04日 10:40:20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1984年前后,中国第一代轿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广州标致相继成立。这三个合资企业,是在中国轿车工业之前,放出的“试探气球”。

当时,闭关锁国多年的中国,在理念和经济软实力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天差地别,成功的几率并不高。今天,除了上海大众始终保持着中国轿车业的翘楚地位,北京吉普和广州标致最后连公司的牌子都没有留下,实在令人痛惜。

北京吉普公司是中国最早建立的轿车合资企业。中方是以生产212越野车而著称的北汽,美方是美国汽车公司,简称AMC。AMC在二战期间,推出过风靡欧洲战场Jeep威利斯,是全球著名的越野车生产商。

北京吉普总投资5000万美,北汽以厂房、设备及部分资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69%的股份;美国汽车公司以专业技术、工业产权和1600万美元现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31%的股份。

北汽和AMC合资背后的推动力,是大量装备中国军队的212越野车正面临更新换代的需要。

《安定车记30年》第7集:从212到切诺基-图1

北京212是中国早期自主研发最成功的军用越野车型。1963年,军方以中印边界反击战中缴获的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为样车,交给北汽开发。但是几轮样车开发出来,一直不能得到军方的满意。

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在全国天翻地覆的爆发,大学中学全部停课闹革命。组织红卫兵冲向社会。10月18日和11月11日,毛泽东两次乘敞篷车,在长安街检阅来自全国的20万“红卫兵小将”,所乘坐的就是北汽的212。检阅之后,212承载着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通过报纸和纪录片传播天下。军方立即通知北汽,212越野车就此定型,一点也不许改动。

直到改革开放初期,212不但装备军队,也是中国官员车的主流。它的独特外型,优越的越野性能,皮实的可靠性,低廉的价格,直到今天在车迷中也不乏拥趸。

北汽与AMC的谈判也是几经周折,据参与谈判的人士告诉我,主要难在车型的选择。AMC当时正在生产的一款SJ越野车被北汽看好,性能和技术指标都能作为212的提升。但是军方不同意,说是这款车和在朝鲜战场上见到的美国吉普太像了,我们和它长期交恶,引进生产,从感情上接受不了。

当时正逢AMC新车Jeep切诺基上市,这一款车后来成为全球都市SUV的鼻祖,轿车底盘,乘用舒适;四轮驱动,有一定越野通过性;车内空间宽畅,外型和老吉普又没什么关联,北汽最后确定引进生产。但是由于切诺基越野性能不能满足战备要求,此后中国军方一直没有接受装备部队。而作为都市SUV,国内还没有这样一个细分市场,面对官车一统天下的市场,销售始终随着国家对于公款购车的放开与收紧,起起落落。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6集:逼出一个国际高标准-图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