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安汽车-CS5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CS55技术探秘 以人为本 用心设计

2017年11月10日 11:58: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长安CS55长安汽车今年上市的一款重要级紧凑型的SUV,它在上市的100天销量已经突破4.7万辆。CS55的热销,首先离不开它出色的产品,更离不开产品背后的精湛技术。今天的大咖对话技术探秘活动,将解析长安CS55热销背后的强大技术支持

什么是NVH?

Noise、Vibration、Harshness,这三个单词的首字母。Noise是N,Vibration是V,H是Harshness,现在汽车非常关注Harshness,就是人的主观感受。这是NVH。现在NVH在市场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现在行业里面达成一个共识,NVH是决定一款车品质最重要的指标。

NVH是怎么开发出来的?有一个完整的开发流程,从公司决定开发一款车开始的一瞬间,开始做噪声振动。在前期会做很多对标工作,开发一款车,这个品牌的细分市场里面,通常会把细分市场上所有卖得好的车,都会拿来做测试,做整车型的测试,是什么呢?开车到不同的地方去,三个环境:一是不同的工况,有加速工况、怠速工况、空调开、空调关,所有的工况都要测试到。二是所有的路况,平滑的路况、粗糙的路况,城乡结合部很破的路况。三是环境工况,噪声振动,比如在重庆这种气温下是一种测试,到冬天的时候,到漠河去在零下40度看它的振动,到夏天去中东去,达到50度高温的情况下测量它的噪声振动。一款车好的话,一定在所有环境下面,刚才讲的工况、路况、环境工况都有良好的表现。

现在看到CS55的怠速噪声可以达到36分贝,给出了几个同级别国内和国外的数据比较,比世界一流车的噪声振动做得更好,非常安静。如果你们开CS55可以感觉到,这是非常安静的车。巡航的噪声,比如举一个例子,100公立,在平滑沥青路上开的,在100公里的情况下,声音只有63分贝,同样是非常安静的。

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现在有大大小小16个NVH的实验室。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做整车噪声振动。可以放在转毂上面,在上面测量噪声振动。比如说人可以在上面开车做实验。这是一个消声室。实验室很大,有25米长、23米宽、6.5米高,很大一个消声室。一个消声室的投入,当时在2006年花了4千万。现在有三个整车级的实验室。二是系统性。比如说发动机是一个系统,车身是一个系统,做车身的一个实验室,还有一个轮胎实验室,这是发动机的一个消声室,专门做发动机和动力总轴的实验室。做噪声的控制,一定从零部件控制噪声振动,控制系统的振动,控制整个的振动。噪声实验室,不是车出来再调至振动,从最开始,从零部件开始做,包括从数字样车上开始做振动。

以人为本 用心设计

聊一聊什么是人机工程,长安公司在人机工程上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人机工程,从广义上来说,整个车的内外,凡是能够看到的、能够听到,甚至是能够感觉到的,包括温度、气流、甚至是空间束缚,都可以归结为人机工程。长安公司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依托于长安公司的APS和CAGS两大体系,做了一个自己人机工程设计验证的开发体系。量化到CS55上,大概有700余项技术管控点、1000余次模拟分析、100余次实车主客观评价包括数10次实验测试。

看得见的设计

一、时有一个媒体朋友对CS55的门板做了三层设计感到非常惊叹,我们做了三个。第一个拉手盒,可以存放类似于苹果手机。第三层可以放雨伞,包括专门为饮料的存放空间,比如说市场上最大的饮料瓶子脉动。第二层是一个唇膏等的存放位置。当时客户调研时,他有一个女朋友,因为自身体质的原因,要尽量携带唇膏,但是乱放,经常找不到唇膏。这个地方专门为女性用户考虑的类似于唇膏的东西存放的地方。

二、后备箱有日常行车的常用工具,千斤顶、扳手都可以放得非常规整。两侧,包括自驾车的必备神器,包括急救包、充气泵等。这里要考量一下,很多年轻客户的习惯,打篮球、踢足球,年轻朋友都知道,他们的球鞋基本上买来之后穿到坏都不会洗,可以搁在后备箱的储物槽中。值得一提的是“暖心设计”的备胎罩。“暖心设计”是网上摘的原话,没有改,到目前了解是全国独一份。当时考虑这个备胎罩,可以有效环节备胎异味的散发,保持它的干净,得到了客户和媒体朋友的高度赞誉。

看不见的安全

健康与安全。这个地方是前排的副驾脚步的问题。这个地方其实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往前坐,对于空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为什么坐在这个地方,而且还是一个25度的角度呢?其实这个地方有非常多的考虑,结合人机工程,还做了NVH,当然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安全。当时设计出来之后,这个地方进行安全分析,这个地方的地毯和脚不能进行深度的贴合,如果不能贴合,伤害程度就非常高。从这里分析来看,这个地方可以把小腿的得分提高到0.26分。大家不要觉得0.26分非常少,正是由于多的类似的细节上,整车上数不清的细节,才能提升控制安全的等级。

前排说完之后,说一下后排。朋友们看一下座椅上面的红色支架,绝大部分用户从买车到车用坏都不会发现这里还有一个零部件,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体现了“以人为本、用心设计”的设计理念。学名叫做后排防下潜装置,作用是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候,配上安全袋,减少伤害。当时做了非常多的分析,包括理论分析和实际的验证,可以达到舒适度和安全度的体验,基本上还不跟后排发生干涉的情况。

总结:长安CS55的销量我们有目共睹,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100天销售了4.7万辆。大家对于CS55的喜爱和追捧除了时尚年轻化的外观内饰设计,更离不开这些工程师在背后默默的匠心精神。在NVH方面CS55已经超越了合资产品,人机工程方向也让我们看到了工程师的用心良苦。这些都是长安CS55品质的重要背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相关阅读

CS55
CS55
指导价:8.29-13.3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13.3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