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

2018年03月09日 00:04:2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产业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现正在新能源领域积极部署。在刚刚开幕的日内瓦车展前夕,大众集团发布了I.D. Vizzion全新纯电动概念车,向世人展示了大众最新的新能源以及自动驾驶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与网上车市进行了深度沟通,他表示:“在未来七到八年之中,大众集团将面向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随着大规模新能源产品计划的逐步实施,大众集团将加速普及新能源技术,提升客户对新能源产品感知。在新能源产品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大众更会引入多款车型进行国产,其中就包含了大众品牌I.D.家族车型。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1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2

投资780亿人民币加大新能源研发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3

2017年,大众集团正式发布了名为“Roadmap E”的全新新能源战略,这一战略不仅将进一步推动集团产品规划,还会大幅加速集团旗下车型阵容的电动化进程。谈到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发展时,海兹曼透露:“在“Roadmap E”的战略指导之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斥资100亿欧实现相关计划。”其中包括了大众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MEB全新纯电动车平台,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600km,达到领先于整个汽车产业圈的地位。

40款新能源产品大举进驻市场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4

根据规划,大众集团在未来七到八年之中,将向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在内的大众中国市场品牌序列,均将为消费者带来纯电动、插电混动等新能源动力的新车型。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1

在中国市场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大众品牌,曾在2016年推出了I.D.全新纯电动概念车,就此开启了大众品牌纯电动领域的新纪元,这款车对于大众品牌的战略意义,就如同1974年推出的第一代高尔夫。海兹曼坦言:“I.D.系列车型到中国应该是2020年底,2021年初新车面世。”随着I.D.家族车型在中国的国产上市,会为中国新能源消费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

深化新能源合资公司合作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1

大众品牌在2017年与江淮汽车达成合作,计划在华国产纯电动车型。海兹曼表示:“关于与江淮的合作,短期内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车型更多的是基于现有车型进行开发、设计和制造,从中期来看,双方将会共同开发车型。”江淮大众将基于大众集团旗下西亚特品牌车型,开发出第一款纯电动SUV,该车目前已进入路试阶段。未来大众与江淮将持续进行深度合作,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

挑战150万新能源销量

海兹曼:大众加速新能源普及 I.D.家族将国产-图2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到2025年在中国提供150万辆新能源车。”海兹曼如是说。此前大众集团规划2025年将在全球销售约300万辆纯电动汽车,而在消费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足足占了全球的一半,可见大众集团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十足的信心与肯定。为此,大众集团将在华建设或升级多家工厂,并引进更多前沿技术,为这一目标打好基础。

下附专访实录

网上车市:目前与江淮汽车的合作进展,尤其是产品计划是如何的?是纯电动汽车吗?

海兹曼教授:产品规划方面还是会集中在SUV车型,因为这是客户们的选择,江淮大众应该会推出稍大一点的SUV车型。我们的第三个合资企业一定是新能源车的合资企业,而且是纯电动的。关于与江淮的合作,短期内,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车型更多的是基于现有车型进行开发、设计和制造;从中期来看,双方将会共同开发车型。

网上车市:合作生产的电动汽车也是大众汽车品牌的吗?

海兹曼教授:大众和江淮汽车所成立的50%-50%的合资企业,完全是针对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现在所谈到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它将会是一个本土品牌,在这个本土品牌的研发过程中,集团委托旗下的西雅特品牌来推进相关工作。

网上车市:大众汽车品牌I.D.系列车型,进入中国市场是怎样布局的?

海兹曼教授:I.D.系列车型到中国应该是2020年底,2021年初新车面世。新上市的车型应该是A- 或者A+ 级的SUV车型,这些车型将在两个合资企业生产。众所周知,中国客户更偏爱大一点的SUV,所以大众会想办法满足客户这方面的需求。有一点也是希望大家能够考虑到,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这种纯电动SUV车型,外观看起来小,但其实它内部空间还是很大的,这一点和内燃机汽车不太一样。

网上车市:到2025年,大众汽车品牌的新能源车的销量大概是多少?

海兹曼教授:说到2025年的销量,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到2025年在中国提供150万辆新能源车。大众汽车品牌的销量包括在150万辆之内,至于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将来和江淮的合资企业在这150万辆的销量里面各占多少,现在尚未可知,无法作预估。这里还涉及到2025年集团要实现燃油消耗指标,对大众集团来说,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燃油消耗不一样,这就需要从整体的角度去规划所有车型和产品的情况,而不是只看单个品牌或者某个车型,我们希望做到满足法规的要求、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且争取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与燃油车市场占有率相似或相同。 

网上车市: 发展新能源车,电池技术很重要。大众是否在中国已经选定了供应商?是哪个供应商? 

海兹曼教授:首先要说的是,大众非常期待着有更多的选择。按照相关要求,大众必须选择中国的供应商。现在第一个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CATL),当然未来肯定有更多的供应商加入进来。

网上车市:您提到大众汽车集团在2025年整个新能源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但是新能源制造工艺和传统汽车不一样,大众的工厂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海兹曼教授:关于制造工艺以及工厂准备情况的问题,可以从不同的几个层面来回答。一方面,大众的工厂可以实现共线生产,奥迪A6拥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现在就是在长春生产,可以跟现有的内燃机车型共线生产。今年将要投产的青岛工厂也是同样的情况,它可以实现共线生产。

关于未来大众汽车品牌的I.D.家族系列,这个情况基本上有两种情况,在上汽大众,可能会考虑进行新的工厂投入,一汽-大众,可能会考虑对现有的工厂,比如佛山工厂,进行逐步的升级转化。佛山工厂的规模很大,两个厂区各自都拥有每年30万的产能。对厂区进行升级改造,最终它可以变成满足生产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厂区。刚才提到都是整车厂,还有另外一个层面就是零配件厂也将会进行一个升级转型的过程。比如大众全资的子公司在天津的零备件工厂,将来这个工厂就会被升级转型为专门生产电动机。当然所有这些准备是需要时间的,预计真正大批量的车型投产应该是在2020年之后。

网上车市:I.D.车型,两个合资企业都有其中的两款SUV,未来是一边一款还是两边都是各两款?

海兹曼教授:我们谈的其实是四个SUV车型,也就是两大两小,两边的合资企业都需要做一大一小两个车型。其实这里面涉及到对整个客户需求的预测,目前看客户是希望能够要到比较大的SUV车型,但是如果把排放指标、燃油消耗量以及所有的指数加进去的话,其实也许将来小一点的SUV对客户来讲是更实际的选择。

大众的两个合资企业总体来说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是平分秋色的,预计将来也仍然是这样的情况。从这个角度出发,要看怎么能够更好地利用两个合资企业的合力,共同来打开这个市场。

网上车市:在2025年,大众将为中国市场带来150万辆新能源车,而具此前大众集团推测,2025年中国市场将要达到3800万辆总需求,由此算来大众新能源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远远低于传统燃油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中国已经宣布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现在很多汽车公司宣布2025、2030年要全部纯电动化,要有共享出行的相对高度智能化的汽车。这样对应来看,大众似乎这样的支撑缺了一点,请问大众集团是否有在中国实现纯电动化的时间表?

海兹曼教授:对于2025年达到3800万辆车市场总销量,大众集团的预测相对保守一点,预计是到2030年能够达到这个数字。这里说的是乘用车市场,去年乘用车整体的市场总销量是2400万辆,要在8年之内再增加1400万辆销量是一个很巨大的数字。当然如果从现在看未来几年的预测的确还是有些难度,因为影响因素还是很多的。但是不管如何,集团还是有明确的信心和方向在中国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动电动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