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什么车最好开?驾乘指数帮你选

2018年06月05日 14:20: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什么车操控安全性最好?什么车最舒适?这似乎是每个购车消费者都会考虑的问题,可是,答案究竟是什么,却鲜有标准答案,行业内外各种层出不同的评测也很难给出具有说明力的回答。如今,专业公正的答案有望出笼。

6月4日,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以下简称“驾乘指数”)体系框架在重庆发布,这项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和中国消费者报社结合专业测试评价和消费者关注热点所做的研究,有望对汽车驾乘操控性和舒适性给出最专业权威的指数评价。

消费需求升级渴望专业权威的评价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分别为18863、15247和20474件。其中,汽车质量类投诉分别占总投诉的30.5%、23.43%和20.4%,呈逐年降低趋势。但是,产品性能类投诉占质量类投诉的比重分别为18.61%、32.58%和44.94%,增长趋势明显,表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性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汽车消费者维权意识在提升,汽车产品及服务总体质量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正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陈奕辉所言,消费水平的提升背后,中国消费者也更加关注汽车质量,要求车辆有更好的操作性、舒适性,而目前国内并没有形成良性的反馈、评价机制,可以帮助厂商更好的提升车辆驾乘性能,给消费者权威的评测信息。

“国内各车企往往对各自产品进行单独调校,缺乏行业统一评判标准,汽车产品的综合性能参差不齐。”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强调,只有统一评价标准,进行专业公开的测评,才能更好的方便消费者了解车辆信息。也之所以,驾乘指数营运而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强调,希望借助中国汽研在汽车测试评价方面的专业性和科学性,能推动驾乘指数的公正性和科学性,能真正为引导消费服务。“希望能通过我国的研究,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专业参考,并创建消费者端与车企良性反馈机制,为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指导。”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表示,驾乘指数还将更广阔范围延伸,为相关管理部门市场监管提供参考。

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指出:“驾乘指数体系和规程的完善是一项立足于服务消费者和促进汽车产业升级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通过吸纳消协组织、中国消费者报社、整车企业、汽车经销商等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持续关注消费者的切实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汽车驾乘性能信息数据,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车。”陈奕辉则表示,随着驾乘指数体系研究的不断深入,围绕驾乘指数相关数据的不断公开,消费者知情权会得到更有力的保护,有利于消费者更理性地购车,也促进车企提高整车质量与驾驶体验,实现健康发展,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四大维度全面评测车辆驾乘舒适性

据了解,驾乘指数体系主要包括驾乘舒适性(Comfort)、驾驶性能(Driveability)、操控安全性(Safety)以及消费者评价数据(Data)四个维度。其中,驾乘舒适性是广大消费者选车、购车时最关注的指标。“对消费者而言,好的乘坐舒适感受就是如履平地、深海级静音。”中国汽研商用车检测部部长王红钢表示,驾驶性能是消费者开车过程中最直观感受到的基础指标。操控安全性则作为加分指标,用于突发情况下,考量车辆的车身稳定性和车辆抗侧翻性能。上述指标都在客观测评的基础上,增加消费者评价数据作为调控指标。整个测评工作以客观测试为主、主观评价为辅。

驾乘舒适性客观测试主要包括空间性能和NVH两部分,主观评价方面从车辆异响和启动、运行感受进行评价。驾驶性能客观测试主要是汽车的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两部分。动力性能的评价指标为汽车起步加速和超车加速时间。制动性能分为冷态制动和热态制动,冷态制动主要是考核车辆的制动距离,热态制动主要是车辆制动时的抗热衰退性能,借鉴德国AMS测试标准。驾驶性能的主观评价主要包含加速性能、直线行驶、制动性能和换挡平顺性四个部分,是对客观测试的补充。操控安全性方面,车身稳定是从紧急避障和ESC试验两方面评价车辆的灵动性,抗侧翻性能则借鉴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标准。好的操控感受就是人车合一,因此操控安全的主观评价包括车辆的弯道性能和移线变道两个部分。

消费者购车养车时,对驾乘舒适性、驾驶性能和操控安全性有着不同的需求和见解,因此驾乘指数主要通过对汽车消费者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使用满意度和投诉两部分数据,根据数据优化评价规程,调整各评测维度的指标权重。王红钢表示,驾乘指数体系框架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顶层设计已完成。

据了解,中国汽研驾乘指数团队将筛选消费者关注度高的车型进行体系验证研究,并于今年9至10月发布V1.0版评价规程。V1.0版评价规程实施后,研究团队将根据选车原则进行测试评价。预计2019年年初,发布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第一批评价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