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电动汽车可能并不环保 外媒分析还原真实情况

2018年10月19日 09:32: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Leo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美国新闻网报道,虽然电动汽车实现了零排放行驶,但是电动汽车仍可能对环境产生污染。

目前,很多汽车市场均将电动汽车作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车型,电动汽车可实现零排放行驶,对满足欧盟等地区日益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至关重要。但是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多数为锂离子电池,金属锂的生产制备会对环境产生不利的影响。根据彭博社新能源经济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球范围内生产的电池容量可以支撑超过1000万辆使用60kWh电池的电动车上路行驶。从根本上讲,目前较大部分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能来自煤炭发电,这仍将导致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使得电动汽车并不能零排放行驶。有研究表明电动汽车行驶时实际上对大气的二氧化碳贡献量与传统汽车不相上下。

根据分析机构Berylls发布的数据显示,每生产一块重达500kg的电动汽车电池组向大气中的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生产一辆传统汽车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多74%。虽然目前多个国家考虑在合适的时间禁止内燃机汽车上路,但是并没有国家真正考虑针对电动汽车在全寿命周期内的二氧化碳排放提出限制。美国著名的电动汽车厂商Fisker的CEO表示,汽车厂商和各国政府需要考虑电池从哪制造,电力如何获取。

在德国,如果将电动汽车全寿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量计算在内,那么消费者所拥有的电动汽车在使用三年后二氧化碳排量将超过传统汽车。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量也取决于电能的获取方式。在德国40%的电能由燃烧煤炭获得,而在法国这一情况则好得多,因为法国更多的依赖核电。前特斯拉高管皮特·卡尔森表示,电动汽车在多方面都展现出较大的潜力,但是前提是要确保电能能够以更为经济环保的方式获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电动汽车的推广确实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城市中驾驶电动汽车可以大大降低噪声污染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降低对居民的健康伤害。普华永道的全球首席分析师表示,包括北京、巴黎在内的全球主要城市都在考虑如何改善当地的空气质量和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但是,电动汽车对环境改善的贡献并不像外界期待的那样高。根据奔驰公司电驱动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电动汽车在制造阶段的二氧化碳排量要高于传统汽车。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一些汽车厂商开始改进电动汽车的生产过程。特斯拉公司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中使用了太阳能来获取生产制造中的能源,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