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深度:戈恩因“虚假记载”被捕的真正含义

2018年11月22日 14:46: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兼任雷诺日产三菱三家汽车公司董事长,因“领袖经营”而被熟知的洛斯·戈恩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产品交易法》被捕。

据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透露,在2011年3月-2015年3月期间,戈恩的年度报酬合计99.98亿日(约合人民币6.13亿元),但提交的有价证券报告书仅记录了49.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6亿元)。据此事实,11月19日,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逮捕了戈恩以及日产汽车董事格雷·格凯利。

何为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

此次,两人被捕原因为涉嫌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中有价证券报告书虚假记载。根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第24条,上市企业等应在经营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按照指定的格式向金融厅提交有价证券报告书。同时,从2010年开始,作为公司管理的一大措施,要求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应当记录董事的报酬总额,如果报酬额度超过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0.32万元),需要将各董事的情况一一记录。

日本的《金融商品交易法》目的在于维护市场公正,保证市场健全,以及保护投资者。包含有价证券报告书在内的企业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上述内容,通过恰当公开企业情况,向投资者提供正确的判断资料,从而保护市场公正。

因此,在有价证券报告的重要事项中如存在虚假记载,则意味着向投资者提供错误信息,提交人则会被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32万元)以下罚款(该法第197条第1款第1项)。此外,如果存在对法人等进行两罚的规定,则会被处以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92.74万元)以下罚款(该法第207条)。

此前,日本国内佳丽宝(KANEBO)、活力门(Livedoor)、Nikko Cordial Securities Inc.、IHI等企业曾出现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虚假记载的行为,而奥林巴斯及东芝的案件很多人还历历在目。不过,这些均为企业虚报利润或隐瞒损失等,均属美化企业经营情况。然而,此次日产的案件则为少报董事长报酬,相当少见。因为,这并不像是一家全球化企业会做的事情,更像是乡镇企业总经理为逃税而做出的行为,与此前的案件性质完全不同。

有价证券报告书并不是两名代表董事可以完成的,需要财务、会计、审计董事、审计法人等多重人员审核才可完成的。对于日产这种规模的企业,起码也需要10个人。

因此,在本次两名嫌疑人之外,很可能存在对于少报报酬知情但提供协助的人员。如果存在,那这样的情况可以称为共犯。此外,董事及审计董事可能会因违反日本《公司法》中善良管理人义务,被股东起诉,要求赔偿公司损失。

目的何在

有报道称,日产在荷兰出资的子公司除了在黎巴嫩、里约热内卢等地为戈恩购买了豪宅,还涉嫌将巴黎、阿姆斯特丹的公司住宅以低价供戈恩使用。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除了隐瞒支付报酬之外,还在推进与住宅相关的实质报酬搜查。根据公司法规定,董事报酬并不限于金钱,还包括股权、高额住房补助等实质上的报酬。因此,如果戈恩无偿或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享受住宅,则相当于董事报酬。

虽然详细情节还未明确,暂时无法判定。但以上关于住宅的行为如果不属于报酬,也可能会被以业务贪污等罪名论处。而之后,这一行为的背后究竟是否存在为自己谋私利或损害公司利益等目的,仍需立证。

案件背景

11月19日,日产召开记者会,社长西川广人表示,此次为日产内部举报,首先在日产内部进行了数月调查,发现两名嫌疑人存在情节较为严重的不正当行为。

本次,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在戈恩乘坐的蒸汽飞机降落后,立即对其在机场实施了逮捕,并对日产总部进行了搜查。同时,朝日新闻很快就以“逮捕”等词语进行报道,体现了搜查机关、企业、媒体的密切联系,实属罕见。或许,由于日产内部权力斗争复杂、雷诺将法国政府卷入等,各方面错综复杂的因素导致本案规模宏大。

今后联盟走向

2017年,日产、雷诺、三菱在世界范围内汽车销量为1060万辆,较上一年度增加64%,超过丰田汽车,跃居世界第二,而背后则是董事长戈恩的规模扩大战略。今后,或许日产联盟很难出现一位领导力超群的新掌门人对三家实现统一管理,而是需要三家高层相互沟通协调,这样以来,决策效率或将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戈恩离开后给日产经营带来了更多的自主性,比如日产在新一代汽车研发中在日产联盟中最为突出,今后,或许技术研发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