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将限制雷诺在日产董事会中的投票权和提名权

2018年11月27日 09:57: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Leo

凤凰网汽车讯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日产汽车正在全力调整公司的运营,力图在前任CEO卡洛斯·戈恩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捕后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据消息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将限制股东和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在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削减雷诺在日产董事会中的提名权。

卡洛斯·戈恩的被捕也引发了日产和雷诺两家汽车公司的权利之争。日产希望能够与雷诺进行商谈,重新确定双方在联盟中的权力划分。日产对在雷诺日产联盟中的权力不满已经有所时日。针对卡洛斯·戈恩的经济问题展开调查,并将其公布于众,也被认为是日产重新平衡与雷诺公司之间权利的一个举措。日希望能够重新定义日产-雷诺联盟的运营结构和重新划分相应的权力。

雷诺日产联盟已经形成了近20年的时间,但是由于日产、雷诺持有对方股份的不对等性和复杂性,日产与雷诺两家汽车公司在联盟中的权力并不对等。

卡洛斯·戈恩为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日产公司CEO西川广人为副主席。雷诺有权利任命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副主席由日产公司任命。此外,法国政府对雷诺日产联盟的影响颇大,法国政府持有雷诺公司部分股份,因此在此联盟中有一定的话语权。上周法国财政部部长表示希望保持雷诺和日产两家汽车公司的合作关系以及现在的权力划分。

日产汽车目前已经免除了卡洛斯·戈恩在日产的所有职务。日产CEO西川广人表示戈恩在日产获得太多的权利,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对话必须经过戈恩,戈恩对日产和雷诺之间的合作事务有着最终决定权,这在很多时候使得日产与雷诺的对话协商均变成徒劳。

虽然雷诺在联盟中有着较多的话语权,但是市场业绩却远不及日产。日产在去年共售出580万辆汽车,雷诺仅售出370万辆汽车。在中国市场雷诺的份额远小于日产。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日产能够将持有的雷诺股份比例提升至25%以上,那么雷诺将失去在日产公司董事会的投票权。根据法国相关法律,如果雷诺在日产的持股比例降至40%以下,那么日产将会获得在雷诺董事会的投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