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FCA旗下玛莎拉蒂等豪华品牌为何前景惨淡?

2019年03月24日 10:13: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豪华车品牌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过去曾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然而近几年发展疲软,前景不甚明朗。

(图片:玛莎拉蒂MC12

上世纪八十年代,蓝旗亚品牌曾红极一时。旗下车型如双门跑车Fulvia、Stratos、Beta等车型都是拉力赛的长青选手。一众名人都对这些时尚豪华的汽车产品赞不绝口。但辉煌都只是回忆而已。现在蓝旗亚品牌仅剩一款Ypsilon车型还在销售,该车型在波兰进行生产,仅在意大利市场进行销售。而且这款车也很有可能将是最后一款带有蓝旗亚标志的车。

同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的豪华车品牌,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也有着一度辉煌的过去。这两个品牌曾一度拥有一大群铁杆粉丝,然而现状却不容乐观。两个品牌都处于有可能被集团出售的局面。去年,玛莎拉蒂的销量下跌了32%,仅为35000台整车。特别是总裁系列,根本找不到买家了。玛莎拉蒂位于意大利都灵的工厂产能一再调低,目前已经降到了最小值。米拉菲奥里工厂内的Levante SUV车型每日产量仅为78辆。

(图片: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阿尔法·罗密欧车型去年在欧洲销售量仅为82939台整车,同比下降了3.4%,并且其中一半以上是在意大利市场售出的。只有Stelvio车型相对还比较畅销,销量超过三万辆,Giulia和Giulietta车型都基本上完全没有了市场。只有在北美市场,阿尔法品牌有复苏的迹象,去年销量翻了一番,达到23800辆整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前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塞尔吉奥·马尔乔内)于去年七月份不幸病逝。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马尔乔内还曾表示对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品牌非常有信心。至2022年,玛莎拉蒂品牌的销量应该能达到十万辆整车,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则应达到四十万辆年销量的水平。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市场,马尔乔内有信心两个品牌能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之前的规划,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应该形成一股合力,协同与宝马奔驰以及奥迪展开竞争。现任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改变战略,不再坚持促使集团豪华车品牌合力发展。米兰博科尼大学汽车专家埃尔坎·博塔表示,多年以前就有宏伟的计划,希望促成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豪华车品牌的协同发展,但从来没有真正给予重视,也没有投入任何资金。

事实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赢利的利用方面一向以股东利益为优先考虑对象,特别是对大股东的股息支付。2018年的股东分红金额高达近80亿人民币。

玛莎拉蒂全球首席执行官韦斯特先生(Harald Wester)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拯救玛莎拉蒂于水火之中。韦斯特以前就担任过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的高管,但没有取得持续性的成功。麦明凯上任之后,出其不意的将韦斯特重新任命为玛莎拉蒂全球首席执行官。超级跑车Alfieri车型是玛莎拉蒂翻身的希望所在。该车型原计划应于2016年上市,但最新规划是2020年才上线生产。

阿尔法·罗密欧在2018年宣布了四款新车型的计划,其中包括两款SUV车型。公司一再确认会开始C-SUV车型的生产,而且会推出混合动力版本,但没有公布确切日期。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原型车。

超级跑车8C将配备炭纤维车身和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Giulia车型的基础上打造的GTV车型将配备700匹和600匹的超级动力。虽然车型配置看起来很抢眼,但按照目前的车型组合想实现40万辆年销量的目标似乎不太可能。

今年初以来也没有发现能实现突破的迹象。一月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欧洲市场份额从6.6%下降到5.9%。新车上牌量缩水14.9%,仅为72584台整车。表现尚佳的只有吉普和Ram品牌。从区域来看,全球范围内只有南美洲的销售情况还比较理想,在重要市场中国和欧洲都表现疲软。

并且车型的更新换代速度也严重滞后。菲亚特品牌在欧洲区域销售情况还算可以的唯一一款车型菲亚特500已经12年没有变化了,目前也没有规划新一代产品。作为一位曾经挽救菲亚特免于破产的职业经理人,麦明凯的能力不容质疑。然而作为一名金融专家,他擅长的是财务而不是产品。纵观整个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产品线,很多已经显得过时,并且没有电驱动或者混合动力车型。与竞争对手相比稍显弱势。

菲亚特克莱斯勒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任时一直试图寻找同行业联盟合作伙伴。直到逝世前不久,他都还在积极推动和通用汽车结成联盟的计划。然而通用汽车去年关闭了多家工厂并且裁员以期节约成本,对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有些老化的生产基地没有太大兴趣,于是通用方面拒绝了合作意向。

菲亚特克莱斯特会如何自救?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都展示了一些新车型,包括电驱动车型。如果能很好的控制成本,市场需求增加是有希望的。

数月前开始就有传闻说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出售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潜在的购买方包括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现代集团以及中国的吉利集团。但有专家表示质疑这两个品牌过去的辉煌能带来多大的吸引力,毕竟现在它们都只能算是小众品牌。特别是当前销量并不景气,如果销量持续低迷,两个品牌的售价很有可能也会受影响。(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