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戴姆勒降成本计划将集中在管理层面

2019年04月03日 09:12: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电动车时代的到来让各个汽车制造商都倍感压力,由于电动车技术的研发需要投入巨资,哪怕是资金实力雄厚的汽车豪门也要节约开支应对。戴姆勒、宝马大众都相继开启企业成本节约计划。但其中,戴姆勒对降成本的态度一直是半推半就,不像其他两家那么大刀阔斧。近日,戴姆勒表示降成本将首先从企业管理方面入手。

(图片:戴姆勒人事副总裁 威尔弗里德·波茨)

在迟疑了一阵子之后,戴姆勒终于下定决心加入车企的成本节约大潮。与竞争对手们全面缩减的战略不同,戴姆勒决定先从企业行政管理方面入手。

戴姆勒人事副总裁威尔弗里德·波茨(Wilfried Porth)表示,戴姆勒将从目前就存在的开支项目着手,为未来的投资积蓄力量。现阶段,戴姆勒会将成本节约的重点放在行政管理方面,暂时不会考虑缩减生产方面的开支。

今年二月,戴姆勒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在公布去年的营业结果时表示,戴姆勒会采取“反向措施”来提高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的盈利能力。这其中就包括节约支出。

然而与竞争对手们相比,戴姆勒降成本的决心显然还没有那么坚定。大众集团甚至已经在考虑裁员,而宝马集团则已经公布了未来四年内要节约总计高达120亿欧元(约合960亿人民币)资金的规划。

人事副总表示,虽然戴姆勒当下只计划从日常行政管理着手节约开支,但他相信因此节约下来的资金也会相当可观,包括减少差旅数量、节约办公用品使用、减少企业招待等具体措施。波茨表示,他认为差旅方面的节省空间最大,可以占到总节省金额的一半。

虽然根据目前的规划,成本节约还不涉及到戴姆勒的生产部门。但随着电动车生产规模的逐渐扩大,生产部门也势必要迎接新的变化,很有可能也会造成工作岗位的减少。但具体会涉及到多少工作岗位,还要看戴姆勒将来电动车的销售比重,以及电动车的生产方式。波茨表示,由于不断有人员退休,只要进行合理的规划,相信这个问题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戴姆勒在德国拥有13万名正式雇员,多年来这些工作岗位都非常稳定。今年五月份戴姆勒将召开股东大会并进行企业重组,划分为乘用车、商用车和出行服务三个领域。如果员工接受重组后的安排,那么起码在2029年之前,是不会有裁员风险的。

即便如此,戴姆勒工会委员会方面表示,戴姆勒必须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解除员工潜在的失业风险。戴姆勒积极响应,表示会在德国总部及各个生产基地投入总计350亿(合计2800亿人民币)欧元资金,这能够创造出足够多的新的就业岗位。

但工会委员会方面还有进一步的要求,表示不是什么工作岗位都能接受,必须保证目前的收入水平和工作环境。如果未来会取消三班倒生产的制度,那么公司就应该想办法以其他的方式维持现阶段的产能水平。

去年,戴姆勒管理层在员工的集体施压之下,决定未来会在总部设立电池生产基地。电池工厂的奠基仪式就安排在下周。

戴姆勒的工会委员会很强势的为正式员工争取好的待遇,但临时雇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不久前戴姆勒才和900个临时雇员解除了工作合约。波茨表示这与戴姆勒的成本节约计划毫无关联,而是因为戴姆勒要对部分生产基地进行电动车生产改装,改装期间生产停滞,就不需要临时雇员了。(编译/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