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戈恩董事职位

2019年04月09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徒然草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在东京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决定解除前会长卡洛斯戈恩及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董事职位。至此,戈恩在日产的所有职位均被解除,这也意味着持续了近20年的“戈恩体制”彻底落下帷幕。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还通过了选举法国雷诺汽车会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出任日产董事的议案。雷诺日产的最大股东,持有日产43.4%的股权。

据报道,股东大会上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表示“这是对日产来说有重要意义的一次大会,意味着日产将迎来重大转折点”,西川广人还指出“戈恩私自挪用了日产的经费”,并解释解除戈恩董事职位的理由是其“违反了职业伦理”。

同时,西川广人也表示其自身“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具有不可推卸的经营责任”。另一方面,西川透露了希望继续留任日产CEO一职的意愿,表示“戈恩体制的不良影响不会马上消除,今后有责任带领公司进行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引导公司重新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

临时股东大会上,也有股东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意见,要求日产的现任经营团队集体辞职。

对于戈恩私自挪用公司资金造成的损失,西川表示将“索取损害赔偿”。另外,对日产下一人会长的人选,西川称“目前没有考虑设置会长一职”。

据悉,日产计划在今年6月召开的定期股东大会上,制定将日产改制为“设置提名委员会等的公司”、并明确区分经营决策监督和执行的方针。日产在戈恩时代,戈恩权力过分集中,企业管理失控,今后将在反省过去教训的基础上推进董事人选的筛选。比如考虑是否从外部董事中选出董事会议长来监督经营,而不再设置会长一职。

在此之前,戈恩已于去年11月被解除了日产三菱汽车两家公司的会长一职,在今年1月还卸任了雷诺汽车会长一职。

另一方面,戈恩的辩护律师弘中惇一郎表示将于4月9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并将在记者会上公开戈恩第四次逮捕之前录制的自我申诉录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