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救世主、独裁者到嫌疑犯 日产“戈恩时代”落幕

2019年04月11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在4月8日被解除董事一职,彻底退出了日产。当年在日产陷入经营危机时,戈恩被法国雷诺作为“重建承包人”派到了日产,至今已有20年。这位日本平成年代的代表性企业领袖从“救世主”变成“独裁者”,再沦为“嫌疑犯”,最终被驱逐出亲手发展起来的日产

戈恩在职期间,率先录用外籍员工、废除年功序列制、采用与业绩挂钩的考核制度等等,对日本产业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戈恩流派”的众多经营手法也成了日本企业经营改革的范本。

199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留下了后遗症,失去信心的企业经营者开始寻找继松下幸之助和本田宗一郎之后的新精神领袖,戈恩就在这个时期被派到了日产。很快,戈恩通过大刀阔斧的裁员领导日产业绩实现了V字反弹,而其本人也成了日本现代“职业经理人”的先锋模范。

另外,1999年10月,时任日产首席运营官(COO)的戈恩自断后路,宣称“经营业绩必须与考核挂钩。若是达不成目标,包括本人在内的全体干部都要辞职”。同时,日产宣布“复兴计划”,采取了减少一半供应商、关闭五家工厂等措施,这个重建计划被称为“戈恩震荡”,也成了戈恩流派经营手法的代名词。

可惜,成了日产救世主的戈恩在得到员工的全面信任之后,随即转变成为独裁者。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等干部认为,05年戈恩被任命为雷诺的CEO一事成了其本人走向独裁的契机。在那之后,戈恩开始自称为日法汽车联盟的“创始人”。

慢慢地,日法汽车联盟的权利集中到戈恩一人身上,没人敢表达不同意见,监管失控。日产董事会也名存实亡,几乎不能起到议事的作用,甚至还出现过仅9分钟就结束董事会的情况。

戈恩还把在董事会上表达了不同看法的董事或监事叫到自己办公室进行施压,此外,向戈恩提出不同意见的“麻烦监事”都没有得到连任。据悉,由于戈恩在人事问题上一手遮天,还发生过反驳戈恩或不按其指令执行的员工被迫离职的情况。

后来,戈恩的身边只剩下唯唯诺诺的人,戈恩也通过虚假申报有价证券报告书的报酬或挪用公司资金等,逐步侵占了公司的财产。

其次,戈恩经营手法也开始走到了极限。最初反复声称“必须完成”的数值目标即使没有达成,戈恩也没有承担经营责任,反而将责任转嫁到下属身上以求自保。事实上,戈恩自己牵头制定的2010-2015年六年中期规划没有完成,日法汽车联盟制定的到2022年实现1400万辆的销售目标在现在看来也已经难以实现。

利用扩大销售数量和通过集中采购零件降成本来提高利润这一手法曾经被称为戈恩流派经营手法的真谛,这个手法最近也失灵了。目前,日产预测到2018年为止日产的销售利润将继续减少。戈恩在重建规划中,要求日产及其供应商要有大的变化,而其自身并没有妥善检讨自己。

最后,去年11月戈恩被解除了日产会长一职,今年4月8日又被解除了日产董事一职,这就是平成年代具有代表性的经营者戈恩的下场,他已经没有机会再次出现在日产的股东会上。随着口口声声称“深爱着和感激日产”的戈恩被日产驱逐出局,“戈恩的20年”也就此落下了帷幕。(编译/徒然草编辑/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