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安聪慧:纯电动风暴已到 吉利“几何”就是风眼

2019年04月22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访谈(编辑/朱琴)“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风暴已经到了,‘几何’就是风眼。”对于吉利纯电动品牌“几何”推出的意义,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非常自信的表示。

然而,在“几何”横空出世前,吉利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活跃。这次吉利纯电动车品牌“几何”,其首款车型几何A选择在新加坡上市,再次彰显了吉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性格。

“我们把‘几何’作为一个新的独立子品牌来做,体现出吉利对造电动车的决心和信心。”安聪慧回应到。他明确表示“几何”品牌“就是做高端品牌、做高端产品。”并且,安聪慧直言“几何”的对标目标是特斯拉,“从产品规划定义到产品研发到产品打造,都进行全面对标。”

首先产品规划定义上,早在四年前吉利就在思考一个问题: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但纯电动车不能被局限成一个生产工具。吉利认为私家车用户的消费非常理性和苛刻,所以要针对私家车用户打造专属纯电动车难度非常大。以此为初衷,吉利在4年前开始打造的GE平台,就是从造型、功能、配置、续航、安全等方面,打造出最符合私家车用户最挑剔的需求的纯电动车。此次上市的几何A正是GE平台的首款产品。

产品研发和打造上,吉利现在的实力已经有目共睹。不仅是中国汽车品牌中的佼佼者,通过收购沃尔沃、宝腾,入股戴姆勒、成为smart中国合资方等操作,完成技术和实力的积累。对于吉利的自身发展和买买买行为,安聪慧表示:“吉利通过这20多年的自身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不断进行对外合作、兼并重组等工作,其实这些工作都是在打基础。”

他举例到“吉利并购了沃沃,通过联合合作,领克去年拿出了最高的碰撞分数。”安聪慧表示吉利自身可以依靠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时间投入来实现(这一成绩),但并购沃尔沃之后,通过迅速把安全技术投入使用,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同样的吉利收购DSI,解决了汽车的核心技术自动变速箱问题。

对于吉利纯电动品牌“几何”的态度,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据安聪慧透露,目前几何A国内已经收获了近1万辆的订单,而且主要是私家车订单。国际市场上收获了1.8万辆的海外订单,主要用于共享出行领域。海外订单来自法国、新加坡、挪威、阿根廷,以及欧洲、南美、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

吉利一直在提打基础、练内功。”安聪慧总结道。而几何A的上市,表明吉利在纯电动汽车上已经完成积累,正式进入爆发阶段。

关于几何品牌的更多思考,以下安聪慧做了更具体的分享:

1、从企业层面来说,几何A肯定不是目前的终极,明年、后年,甚至五年之后产品会规划出来。我们对于电动车、对于新能源这一块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战略?现在造车新势力有没有可能也是将来的吉利,对我们构成威胁?

安聪慧:一个企业的主要精力应该花在产品上。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让企业生存、发展,才能赢得客户的认同,才赢得竞争对手对你的认同、尊重。

两三年前,我和一个造车新势力的同行交流,他说他们跟我们不一样,当时把我吓住了,那他们可能确实比我们强。但是我说那你给我说具体客户更好的体验是什么体验,他也讲不清楚。

我一度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他们也讲了一些好的想法,一些创意。我们现在天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也是想怎么让客户体验更好。你说今天座椅不舒服,我们想把人机工程做的让他舒服,他说这个配置没有,我们想把这个配置提高,你说这服务不满意,我们要让他满意,你说品牌形象不行那我们怎么塑造品牌形象。想方设法,就是让客户有好的体验满意。

今天大家看的这些新势力的车和现在有什么区别?首先当然是质量区别。商业模式有太大区别吗?所以造车还是要回归本原,还是让客户满意,还是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

中国汽车的市场机会,前期是增量市场的机会,现在变成存量市场的机会。市场也发生巨大的变化,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和认知也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客户知道好与坏。

做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有没有市场。有一年我去韩国现代学习,让我很长见识,我觉的韩国最值得我们学习了解。看了十几家企业,看完以后我觉得我们要搞汽车。刚开始我们觉得搞不了,因为那时候吉利还在敲敲打打,但仔细一想马上又是激情万涨。你知道当时什么感觉?从上海浦东到杭州,杭州到宁波高速公路上,旁边没车,偶尔跑一些夏利、捷达,空荡荡的,当然奔驰宝马也有,但非常少非常少。为什么有信心?因为有市场机会。就这样,信心和勇气来了。

所以我觉得。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然后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就有希望。

现在电动车也是一个增量市场,也是一个机会。

2、关于吉利和几何的服务这一块,我们还有不太清晰的地方。因为新势力也好特斯拉也好,经常会把服务当作一个亮点。这批企业从出生开始,就把自己定义成车型服务商,而不是制造商再转型成服务商。他们更在意用户运营理念、服务、运营,像未来APP之类。

安聪慧:蔚来的服务特色,很关键的就是App,但是App可复制性很强。比如吉利第一个提出来“你好博越”,后来就出现各种“你好”。在互联网、车联网方面,中国走在全世界最前面。这不用怀疑。

App其实是互联网很表面的东西,基于互联网的底层操作系统、电子架构,这才是未来最大的声音。就好比跑马拉松,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心脏能力、供血能力不行,是跑不了马拉松的。吉利现在可以自己做车载娱乐芯片,可以和高通、英特尔对比一下,没有对比就体现不出能力。为什么华为要自己搞芯片?因为那是他的立命之本,核心技术必须要掌握。

另外,非常关键的是对未来趋势、未来走向的判断。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要看谁能抓住机遇。但是我认为这个机遇只有很少企业能抓住,尤其是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未来主机厂的作用越来越强,主机厂未来不再是简单的汽车交通工具的制造和生产商,而是整个产业链的整合者。

产品的架构包括物理架构和电子架构,像动力总成、底盘、电子电气设备控制系统,这些统称为一个架构。物理架构基本上已经快走到头了,但是电子架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无人驾驶方面。

现在主机厂和连接企业正在博弈。反过来想,很多主机厂愿意开放平台架构,什么原因?因为主机厂和连接企业已经在对抗。未来的趋势一定是主机厂来主导和整合,以及核心技术的掌握,供应商的能力会逐步削弱。比如摄像头,硬件重要吗?是不是都是软件?吉利想做的事情就是成为“苹果”,有产品方面的硬实力,也有做软件、做电子架构的实力。很多事情不要光看事物的表象,深层次是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昨天我刚从欧洲回来,吉利的欧洲研发中心在不断的增加软件开发人员。因为吉利在硬件方面已经具备条件,软件方面需要大力增强。吉利一定会成为大的品牌,但是要改变,一定是建设新能源技术,一定是纯电技术。但纯电建在什么基础上?要建立在整车的基础上。

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很精细,很早就在布局,而且马上就要爆发。两三年后PMA架构造出的纯电动车,才叫真正的未来电动车的标杆。现阶段必须要做纯电动车,这是全球很多汽车企业的共识,吉利会和很多头部企业联合,把握未来的市场机会。

第二是混合动力。48V在三五年内是个过渡产品,插电混动在未来也不是主流,主流还是HEV。吉利会把短中长期发展都考虑进去,现在有48V产品,中长期是HEV,长期是HEV和氢燃料。

从短期和中期发展阶段来看,吉利会在5月宣布全系产品推出48V版型,以及PHEV车型的大量投产。因为吉利采用的是平台化技术,相关的新能源技术已经开发完成,所以在PHEV、HEV领域都会跟进市场。市场有这个需求,我们就会推出相应的产品。HEV、PHEV我们现在做的是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已经在做,会实现超越。

汽车行业的规律,决定了车企必须国际化、全球化,才能发展壮大。吉利的国际化要稳扎稳打,现在为止还在打基础,国际化必须要做到本地化,不是本地化发展不起来。在远东,俄罗斯市场是吉利最大的海外市场,去年我们投产了产品,今年在快速增长。

东南亚地区,我们收购宝腾的代价很小。虽然吉利收购了49.9%的股份,但实际运营管理各方面还是吉利。我认为吉利是第一个真正的做到把技术、人才、管理输出的自主品牌。宝腾13年历史上没有赚过钱,吉利去年7月份接收他们,去年12月份第一款车博越进入马来西亚市场,销量很好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充分体现出吉利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

去年9月份,吉利博越正式在马来西亚生产。我们在马来西亚新建的生产线是柔性的,很快缤越、缤瑞也会导入,这些都归根于产品的实力强。马来西亚车展专门为吉利的新车揭幕,现在他们有这么好的态度,是感觉到吉利真的有水平,真的在帮他,所以他们现在很支持。

领克很快就在欧洲全面销售,本来预定在欧洲工厂生产,但是我觉得可以稍缓一步,要对国际格局评估清楚再过去。但产品导入过去很容易,因为欧洲工厂本来就生产X40,本来就有CMA技术架构,说生产马上就可以生产,所以“欧洲战略”已经全面铺开。未来领克新能源,和我们纯电动车的计划,会让人很欣慰。

我们进军欧洲、东南亚、远东、北美,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很多国际化举措,但是不到对外发布的时候。

3、几何A对于吉利新能源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什么在新加坡上市?第二是补贴也大幅度退坡了,几何A的价格是不是也要灵活调整一下?

安聪慧:最终补贴一定是没有的,现在补贴在快速的减少,我觉得这对企业来说是好事情,竞争也更加公平。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它必须要全球化、国际化。如果算总账的话,国家对新能源支持的政策没有降低,国家在大力支持汽车电动车配套方面,基础设施配套这块加大力度。这其实是变相支持主机厂。里程焦虑是用户拒买纯电动车的很大原因。应该政府来承担的事情,应该是由公共配套的东西,是共享的东西,才能把成本做的低。才能充分的发挥作用。

另外,虽然补贴降低了,但用车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杭州,高架也可以跑,景区也可以跑,甚至停车场也可以免费使用。政府虽然明的补贴是没有的,但是在其它方面,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在汽车购车以后的使用环境方面,我觉得这些方面还可以有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国家前期对电动车的补助和支持,我觉得是对的,现在退出我觉得也是对的。总体来说,我觉得是好的事情。

这次几何A在新加坡上市,首先是得到新加坡合作伙伴的邀请,我们在新加坡和东南亚有很好的市场和合作机会。另外,新加坡亚洲技术创新、经济融合、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标杆城市,,和几何品牌在创新精神、环保理念、国际化视野上高度契合。几何是品牌就是一个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品牌,几何A也是一款全球产品,要进入全球市场,所以我们必须要按照全球化的标准要求来开展各项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