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章男居安思危:开启全面变革

2019年05月10日 10:1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编译/Tanja,编辑/董世昂)据德国商报报道,虽然当下的企业运转情况还很不错,但丰田章男居安思危,表示丰田必须要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保持成功。

(图片:丰田在CES上展示的概念车)

丰田在2018年取得了不俗的营业成绩,甚至创下了日本汽车工业史上的记录。就在刚宣布完振奋人心的赢利结果之后,丰田章男话锋一转,表示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划时代的变革,传统的业务模式有可能会被彻底颠覆,丰田也无法置身事外。

通过表明这种态度,丰田章男希望避免他的员工形成习惯成功而止步不前的思维。相比于日本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们,丰田的状况显然要好得多。自从戈恩被捕,日产雷诺汽车联盟就陷入了危机,本田则已经几乎没有赚钱的车型。而丰田则与他们相反,赢利仍在不断增长中。

 在截至今年三月底的2018财年中,丰田集团2018财年销售额为3022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46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9亿元),同比增加2.9%。营业利润为246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7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加2.8%。纯利润为188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1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5亿元),同比减少24.5%。

在全球范围来看,丰田也是赢家无疑。在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利润收益纷纷折戟之际,丰田承诺在2019年继续实现收益继续增长。在销量方面,丰田希望今年可以多售出137000辆新车,同时将赢利率提高到8.5%。

这些积极的预测显示出了丰田的高度自信。以往,丰田在进入新财年时公布的目标通常都比较保守,但往往会以超出目标的成绩结束财年。这种转变说明丰田章男的战略已经结出了第一批硕果。从2009年开始,丰田章男一方面致力于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丰田章男表示,他的任务是使丰田的转型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在发布上个财年营业数据的同时,丰田章男向股东们说明了未来几年的规划。丰田章男将致力于缩短丰田内部的决策时间,并向IT及互联网企业学习经验,优化产品诞生周期。

应对危机是丰田章男接管丰田前三年的一个关键词。先是全球经济危机使丰田从一家高赢利的企业转为亏损,然后在2010年爆发了全球召回事件,再后来日本发生海啸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这些都使丰田伤筋动骨。

但从这些经验中,丰田章男发现一家企业在危机中同样可以有成长的机会。后面的三年里,丰田章男选择暂缓企业扩张,没有新建任何工厂或者生产基地,而是投入大量资金用来更新生产设备以及优化车辆驾驶性能。

此外,他还向丰田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传递了一个新的造车理念:如果不能带来乐趣,那就不能被称之为汽车。在2011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章男也向公众传达了这个丰田的新理念。从后来丰田汽车那些出挑的设计可以看得出来,丰田章男的这个理念确实得以彻底贯彻实施。

在最近四年中,丰田章男一直在尝试以丰田传统优势为基础进行创新,给丰田注入新的力量。这个计划从2017年开始正式实施。丰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一个丰田研究所,负责研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未来出行技术。在2018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丰田章男表示,丰田要成为一家移动出行企业。

之后,丰田开始研发汽车之间的交互模式,并拓展共享出行业务。丰田选择的第一家移动出行合作伙伴是Grab。之后,丰田又与Uber建立了合作关系。丰田希望将来不仅能通过销售车辆赢利,还能够通过管理车辆数据、提供出行和金融服务增收。

丰田还与软银合资在日本成立了出行服务公司Monet。此外,今年丰田将展示第一台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和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这款纯电动车计划于2020年在中国上市。至今为止,丰田的新能源车都是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驱动。

此外,丰田在日本本土还推出了组合租车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不购买车辆,而是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租用定量的不同车型。近期,丰田又宣布将免费开放大部分所持电动和燃料电池专利。

对于丰田而言,开放专利一定程度上是在打破以往的经营哲学。通过开放专利,丰田希望可以成为电机、电池和出行平台以及出行服务的供应商,客户可以是曾经的竞争对手、甚至包括那些需要进行交通升级的城市。

同时,丰田章男还在着手进行企业架构的变革,他希望丰田在生产方面的高效经验也能用于办公室体系。一直以来,丰田虽然以精益生产闻名于世,但企业管理体系却显得繁冗。

丰田章男表示,今年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丰田会开始全面的变革。丰田的变革拥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基础。首先在全球范围内,丰田的发展态势比较均衡。在中国市场,虽然销量仍然略低于大众日产,但增速迅猛,这很好的弥补了在北美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

此外,丰田拥有快速改造新工厂的能力,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以相对较少的投资迅速实现工厂的产能扩张或者缩减。

此外,丰田比较早的开始发展电驱动,在油电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事实上,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年均150万辆。这一方面使丰田在大批量生产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拥有了比竞争对手们更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使丰田在电驱动技术方面布局比较均衡,不必押注于某一项技术。

丰田章男表示,在变革的时代中,没人能确定哪个方向一定是正确的。因此,必须不断尝试,在行不通的时候赶紧做出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