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赵福全七大观点,志在戳破行业假象

2019年05月13日 18:0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几乎所有车企在应对行业转型都有一套类似的解决方案。似乎只要推进电动化、有了新出行、建立新生态、加快智能化、加紧跨界合作,改写产业格局就指日可待。事实果真如此,还是很多人机智地保留。能够坦诚不同意见的专家就显得珍贵。

在2019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在万余字的演讲当中,针锋相对地指出,当前对产业现状和“新四化”的某些核心问题的解读存在偏差。

凤凰网汽车将其演讲中的精彩观点加以整理,希望能对业界同仁有所启发。真理越辩越明,围绕这些话题的任何理性的探讨,都将对汽车产业发展有所裨益。

产业重构听起来很好,看起来很乱,干起来很难

产业重构令人心驰神往,在落地之际却又困难重重。赵福全指出,之所以如此,是源自产业边界的模糊,导致产业分工和商业模式的不到位。赵福全进一步加以说明,车辆本身仍然重要,但需要导入互联网基因,这就需要科技公司的参与;而随着产业重构的深入,基础设施、环境和法规也需要与之适应,政府的参与也尤为必要。这三者构成了赵福全所说的“1+1+1模型”。赵福全认为,在汽车产业3.0时代,多个产业将同时参与到出行领域当中,要践行“制造+服务”的核心思想,实现产业生态化、企业服务化。

凡欲建生态者,必死无疑

赵福全强调,未来进入生态的技术是多维的,产业是多链条的,生态是复杂的;资本在其中作用,是粘合剂和催化剂,利用资本将技术、产业、生态彻底的融为一体打通。不用资本,根本打不通;只有资本是瞎扯淡。凡是“我要建生态”,这种企业必死无疑。一定要参与生态的建设,一定要了解生态的构成,在这里面找出最佳的切入点。

唱衰中国长期的增量没意义

面对销量的下滑,赵福全主张淡定看待,总的人口基数和需求在。至于产业发展的态势,赵福全认为,首先,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加剧,1~2先城市存量消费进一步加剧,3-4线城市迎来一换购为主的消费升级时代,5-6先城市首次购车为主流。其次,消费不是降级而是升级,高端产品低价化、高端品牌大众化、豪华品牌年轻化。再者,企业两极分化更加显著:部分自主企业进步显著,2-3梯队面临生存压力;合资品牌的历史巅峰已过,部分企业已经被边缘化;合资企业的外方主体在母国开启变革之路,新时代的主战场在中国,变革如何在中国落地或制约其国际竞争力。第四,真正强势的外资品牌在合资企业中将越来越希望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以便有全局战略应对变革。第五,少数新势力有望突围,大部分面临生存压力。第六,市场换挡+结构升级+多技术路径探索使车企不堪重负: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必须寻求合作(联盟)。

内燃机能否快速退出,取决于法规

行业内关于“新四化”的讨论如火如荼,但也不乏投机者欲借产业重构之际从中渔利。赵福全在演讲中从多维度入手加以分析,粉碎了关于“新四化”的种种误解和谣言。

针对汽车产业电动化的趋势,赵福全开门见山的指出,内燃机退出历史舞台是规律,能否快速退出,根本不是技术的问题,也不是环保的问题,而是取决于法规。在介于内燃机和纯电动之间的“2.0时期”内,动力多元化将是重要的理念。赵福全指出,除非更改百公里油耗4升的法规,否则纯内燃机基本上在2025年必须出局;而混合动力到2030年百公里油耗3.2升之后非常艰难,因为这样的油耗标准要求混合动力实现已经违背了基本的热力学定理。

软件都跟别人合作就完蛋了

软件一定会定义汽车,但一定是基于硬件。而软件定义汽车有太多的东西,有核心的系统,更有更多附加的功能。如何平衡好软件控制多少,合作多少,购买多少,阶段性做什么,将来做什么,至关重要。另外,如果都跟别人合作,基本上世界大同。豪华品牌遇到的挑战更大,如果和所有的自主品牌用的功能一模一样,我认为就完蛋了。

基本所有的车企都跟BAT合作,甚至有人统计,同样的协议签了63次。软件定义汽车真的是革命性的重要,但是比登天都难。大众要成为软件公司,而且他把所有的东西跟微软合作,如果都是合作了,就变成微软的东西了。

凡是只想自己卖车的企业,喊出行品牌,那是挂羊头卖臭肉

现在,所有整车企业都是叫移动出行公司,此情此景,赵福全一言以蔽之,曰“不靠谱”。赵福全直言:“大家一定知道出行干啥。为什么新能源车做出行了,编一百个故事?因为新能源车服务要求比较低,因为新能源没人买,太贵了,所以自己买了,即便停车场停着还可以拿补贴。所以凡是只想自己卖车的企业,喊出行品牌那是挂的是羊头,卖的是臭肉,根本不靠谱。”

在赵福全看来,出行平台公司必须以海量的客户做基础,以生态作为条件;更重要是与其他非汽车以外的出行贯通,“那些零散的、碎片的、孤岛式的(出行需求),得要打通”。

政府的力量比想象的大

在阐述政府在产业重构中的作用时,就有此一说;在谈到电动化的政策因素时,赵福全强调了政府的关键作用。在后续谈到产业变革的意义时,赵福全又一次强调了政府的重要性。“中国具有强大的市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了不起的信息产业,更有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平台,这些的拥有者是谁?政府。”赵福全如是说。与此同时,赵福全重申了产业革命的深远意义:“表面改变的是汽车产业,实际上牵连的是多个产业,影响的是整个社会,带来的变化是历史性的。而且它的广泛性、深远性根本没有办法预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