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发改委官员怒批:中国汽车界无“华为”

2019年05月22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琴

凤凰网汽车讯  5月21日,对于风口浪尖的华为,任正非在媒体面前表达了作为国际领先企业的胸怀和视野。在华为遭受美国政府和企业的极端封杀下,任正非和华为展现出自强自立的远见和企业精神。而在同一时间,中国汽车企业却遭到发改委官员的怒批。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

“汽车企业中还没有华为,我们的汽车企业还轮不上美国来打,不够格,不用打。”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政策研讨会上表示。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吴卫提出“自信、自强、自主、自立”8个关键字。自信方面,吴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企业的实力增强,2018年有7家企业列入500强,有5-6家零部件进入100强,虽然占比偏低但仍有进步。并且现在中国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权重越来越重。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全球汽车工业转型变革之际,中国汽车企业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上走在了最前沿。但是,吴卫指出“很多企业吹牛很厉害,战略上都是很浮的东西。”

他表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靠自主创新。要把技术抓在自己手里,而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自己能抓住的东西不是太多。吴卫强调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打造世界级竞争企业。他透露最近相关部门正在抓核心技术的攻关工程,攻坚有实力的企业,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

对于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政策彻底放开管理,吴卫认为政策让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都处于公平竞争下,自主品牌能不能更好的发展,取决于中资企业的本事和态度。他批评有些企业的“投降主义”,一味认为外资企业就是强。

对于当下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处长马春生、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处长汪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等做了不同的分析和建议。

在现场,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丰田汽车公司共同组织行业机构及相关企业单位有关专家编著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

该《报告》以行业协会数据、信息网络体系和行业专家智库为支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目的。全书包括总报告、乘用车篇、商用车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篇、智能网联汽车篇、零部件篇、标准化篇和附录等八部分,基于行业发展态势综述、市场运行规律揭示、热点事件政策影响分析、新技术新产品发展创新以及新标准制定等,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分析。

《报告》以翔实的数据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汽车工业2018年度全年发展情况,揭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态势,重点分析了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及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对2018年汽车工业的热点事件和新技术新产品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述评。《报告》在总体上对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和研判,是一部完整系统、全面翔实地论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权威性文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

最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一如既往持续致力于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行业高端智库,汇聚思想志士,合专家之力,共同描绘中国汽车未来宏图,为未来起航,为中国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