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业怎么了?连戴姆勒都扛不住

2019年05月23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戴姆勒赢利能力下降,并决定大力缩减开支。按照最新的要求,企业管理费用将降低至少20%。

连卸任的蔡澈博士也承认戴姆勒近期的业绩不甚理想。

他表示,已经感受到了当前巨大的前行阻力。在蔡澈的带领下,至2018年,戴姆勒已经连续九年实现销售额上涨,并且2018年的整车年销售量创造了历史记录。然而,赢利方面却不进反退,甚至在去年两度发出赢利预警。营业收入缩水超过五分之一,并且五个业务板块中四个都出现了赢利缩水。

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美中贸易摩擦、物流费用上涨、新的排放测试规则WLTP等,以及生产启动不顺利、因“柴油门”导致的大批量召回等内部因素。

  为了挽救颓势,从今年二月份开始,戴姆勒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像同行一样,戴姆勒也启动了成本节约计划。按照最新的消息,企业管理费用应降低至少20%。根据测算,至少是几十亿欧元。目前,戴姆勒各个部门正在探讨具体的降成本措施。

  除了降低管理成本,在投资方面戴姆勒也比从前更为谨慎。规划中的匈牙利的第二个梅赛德斯-奔驰工厂被推迟,而原计划在阿根廷进行生产的X级皮卡车被完全取消,用于差旅和外部咨询服务的费用要求减半。此外,戴姆勒还计划针对全系列车型进行发动机组合数量的优化。

  员工和股东也未能置身事外。戴姆勒在德国本土拥有超过13万名正式员工,去年他们的年终奖从平均5700欧元(约合44000元人民币)降低到4965欧元(约合38000元人民币)。给股东的分红每股减少40欧分(约合3.1元人民币),仅为3.25欧元(约合25元人民币)。

  外媒认为,现状的原因其一是,在过去多年中,未能将不断上升的销售量和销售额转化为积极的规模效应。与此相反,成本的上涨速度超过了收入。过去三年中,梅赛德斯-奔驰银行以及其它金融服务业务的收入上涨了8%,而与此同时,生产成本上涨了大约10%。其它业务领域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浮。

最主要的诱因是研发费用的上涨,同时行政管理费用也略有增加。

    仅在去年一年,戴姆勒新增员工数量就多达9400人,全球员工数量达到30万人之多。折算下来,每名员工的平均销售额为约64万欧元(约合493万元人民币),而在宝马,这一数据是接近70.4万欧元(约合543万元人民币)。这也就是说,戴姆勒的劳动生产率远未到达宝马的水平,如果按照宝马的水平计算,梅赛德斯-奔驰的员工数量可以减少13000名。

激进的重组已经开始。股东们通过了“未来计划”,戴姆勒迎来全新的集团架构,成立三个完全独立的实体。

    当前的五个业务领域进行合并。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核心业务地位不变,此外成立戴姆勒卡车集团以及戴姆勒出行集团。这三家公司都将按照德国法律的规定作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注册,总部均设在斯图加特。戴姆勒此举意在以更加灵活的架构和机制应对快速变化中的汽车市场并增加股东价值。

    然而,架构调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尽职调查需要覆盖戴姆勒130多年的企业历史。一支由几百名员工组成的团队从数周前就开始了流程梳理工作。由于巨大的工作量和复杂性,戴姆勒的股东大会不得不推迟数周召开。

    在股东大会上,康松林(Ola Kaellenius)正式接替蔡澈博士成为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赢利能力下降、市场竞争局面更加复杂、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再加上戴姆勒自身的调整,康松林上任之后的工作不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