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蜂巢易创“Ⅰ纪元”发布 魏建军逆流改写“新四化”

2019年06月25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6月20日,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易创”)正式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

蜂巢易创系长城汽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6月注册成立,并开始独立运作,旗下板块聚焦发动机、电驱动、智能转向等动力技术。此次发布三款产品可谓是蜂巢易创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尽管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快速成长,但对“零部件空心化“的指责一直不绝于耳。这不仅是对产业发展的限制,更是对创新能力的挑战。长城汽车最终决定自己动手,拔掉这根扎在中国汽车人心尖上的芒刺。然而,与当前的电动化潮流相悖,长城在零部件领域的搏杀始于燃油发动机。

面对当前市场的剧烈波动,屏蔽暂时的、风口式的潮流,捕捉长期性、本质上的趋势,是对企业家战略眼光的终极考验。

谈到当前汽车产业轰轰烈烈的新四化发展趋势,魏建军唱了个“反调”,他认为,用纯电车全部代替传统燃油车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在定义新四化的时候,我们讲的是清洁化,而不是电动化;清洁化或者叫低碳化,是指发动机的热效率,或者是发动机通过热效率提升混动 。“魏建军重新定了汽车产业新四化。在他看来,以当前中国的能源结构和使用场景,热电消耗未必是清洁的,电动车只是做到了局部清洁,就全生命周期而言,提升传统发动机燃烧效率、增加混合动力的应用相比一味推广电动化意义更大。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对内燃机、变速箱不遗余力地投入就成了长城汽车的题中之义。“作为汽车产业的一分子,不管多么紧张,或者在什么困难的情况下,不能不投研发,一定要坚定这个信心。“这是魏建军对企业发展的要求。

蜂巢易创正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秉承着长城汽车研发“过度投入”的理念,独立发展后,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加速推进。4N20发动机的发布,标志着长城汽车在发动机自主研发的先进、高效、节油、环保等方面有了更大提升。对于“I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业内专家不吝溢美之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称之为“国际先进水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认为新技术呈现出高效、紧凑、轻量化的优势。

而这只是眼下的成绩,蜂巢易创有着更长远的规划和目标。未来,蜂巢易创将谋求从单一零部件向系统供应商转变,持续向混动、纯电动、智能互联升级,积极顺应汽车智能化潮流,快速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良性发展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50亿元。蜂巢易创保定动力分公司动力研究院副院长宋东先表示,燃料多样性一定是发展趋势,蜂巢易创会密切关注替代燃料的发展动态。

除了蜂巢易创,长城在零部件领域的布局包括蜂巢易创、曼德电子电器、诺博汽车系统和精工汽车。在零部件领域的布局绝不是一项短期投资行为,但正如魏建军所说“在传统汽车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我们不能偏科,一定要在动力上着眼于十年以后”,长城汽车与蜂巢易创今天的投入正是为日后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积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