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陈清泰:2020年新能源汽车开始重新洗牌

2019年07月03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形势严峻,以2020年为标志,激烈的竞争将展开,大浪淘沙、企业重整重组、重新洗牌的过程将会到来。”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陈清泰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趋势判断道。他告诫企业要认真研判面临的形势,理性做出决策。同时,政府要为企业重整重组和退出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众所周知,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次出台,在去年的基础上补贴额度又一次下调50%,同时地方政府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

与此同时,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踩下高速发展的刹车,单月销量由同比两位数的高增长放缓到个位数增幅。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万辆,同比增长仅1.8%。

陈清泰认为我国电动车发展成就显著,未来可期。但接下来的几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调整期;政府补贴的退出、双积分政策实施;外资股比放开,国际品牌电动车大举进入;造车新势力产品全面进场参展,竞争形势将更加激烈复杂。

面对未来汽车和未来出行,政府和企业应深刻洞察迅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精准研判产业发展形势、深入评估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及时做出应对。

一是注意补贴退坡后的市场导向下的产品结构的变化,按照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要练好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的基本功,保障产品质量,守住安全底线,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二是动力技术的电动化是这场变革的基础,而未来的汽车正在被电气化、电子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重新定义。要特别关注这一发展趋势,发挥我国在网联化、智能化上的优势,增强产品和企业竞争力。

三是核心零部件和系统软件仍是我们的弱点和痛点,要大力加强相关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特别是系统软件的开发。

四是面对汽车业最大规模产业链、价值链重构,跨界融合是成败的关键。车企要适应重构形势,以谦恭的心态把手伸出来。互联网企业、电子电力企业、新能源企业、电网公司、出行和物流公司要把握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果敢地把手伸出去,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跨界融合,共同分享这块数万亿级的大蛋糕。

五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形势严峻,以2020年为标志,激烈的竞争将展开,大浪淘沙、企业重整重组、重新洗牌的过程将会到来。企业要认真研判面临的形势,理性做出决策;政府要为企业重整重组和退出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我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一论汽车革命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而这几方面恰恰都是我国近年发展状况良好的新兴领域,有一定比较优势,如果把握得好我们有可能成为一个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