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又有“红眼病”说宝宝要玩完?

2019年07月17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行业内对特斯拉的看法一向两极分化。有忠实粉丝,也有人认为特斯拉和创始人马斯克迟早要在大项目上栽跟头,特斯拉最后的命运或许是被兼并。

两种观点隔一段时间就会斗法。

不久前还有消息称特斯拉销量数据不理想,需求渐趋疲软。没几天,特斯拉就自曝创造新的季度交付记录,生产爬坡难题也已经得到解决。股价被折腾得上上下下,好纠结。

特斯拉在过去十二个月间市值缩水四分之一的事实足以表明,特斯拉已经到了一个关键节点。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特斯拉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烧钱机器”。特斯拉2010年上市以来,已经通过可转换债券及增加自有资本的方式从投资人处募集了将近80亿美金(约合552亿元人民币)资金。特斯拉2018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总赤字高达53亿美金(约合365.7亿元人民币)。

根据过去的营业数据,特斯拉亏损的状况短期之内是不可能改变的。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当前特斯拉的现金流只有23亿美金(约合158.7亿元人民)。对比资金缺口,这点现金流微不足道。

仅今年前三个月,特斯拉就支出了超过9亿美金(约合62.1亿元人民)。只够支撑八个月。以此推算,最晚到今年十一月,特斯拉将弹尽粮绝。

这或许是马斯克几周前再次增资的原因所在。此次增资获得了27亿美金(约合186.3亿元人民币)。但这并不能彻底改变现金流紧张。本月24日,特斯拉将发布第二季度的营业数据。

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创造了新的交付记录。但分析师担忧马斯克为了实现破纪录的交付量实际上付出了更多的成本。

由于从7月1日开始,在美国购买特斯拉的税收优惠减半。因此很多顾客集中在优惠退坡前下了订单。分析师认为这是特斯拉第二季度销量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认为这不能反应真实的市场需求情况。

所以华尔街分析师们将目光转向了赢利能力及净利润率。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莱恩·布凌克曼甚至表示,即使特斯拉二季度赢利能力和现金流良好,其真实状况也不宜被过度评估。

事实上,如果同步考虑利润率和整体营业状况,那么产量和交付量确实就显得不那么亮眼了。Model 3车型的批量生产爬产让特斯拉花了一大笔钱。正因为如此,这两年特斯拉主要是生产和供应最高版本的Model 3,均价则明显高于其所承诺的35000美金起(约合24.15万元人民币)。

此外,特斯拉至2020年底实现100万辆整车生产量的目标听起来也不是那么靠谱。因为要实现这个目标特斯拉必须新建工厂,而这需要一大笔投入。

对于特斯拉而言,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2019年是否能完成全年36至40万辆整车交付量的目标。

并且除了数量,还有利润率的压力。

二季度所交付的整车中有81.5%是Model 3系列。Model S和Model X加起来不超过20%。要提高赢利能力,特斯拉必须大幅提高Model 3车型的毛利润率。也就是说单车生产成本必须大幅下降。而在不继续加大投入的情况下,这根本不可能得以实现。

马斯克变换花样吸引投资人的战略已经到达极限。投资人开始聚焦投资回报的问题。但为了提高赢利能力,马斯克又必须继续投入更多的资金。贷款变得艰难,特斯拉的负债率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特斯拉当前的困局或许是马斯克想改变盈利模式的原因。他希望未来不是通过销售车辆,而是通过运营完全无人驾驶的车队盈利。并且已经对外宣布2020年就可以在美国投放第一批车辆,只要美国政府部门放行。

具体的办法是将所有特斯拉车主集中到一个由特斯拉运营的平台。当车主不需要用车时,别人可以通过应用临时租用,车主可以获得相应的报酬,而特斯拉则可以从中抽成。马斯克甚至认为会有消费者专门为了加入这个平台而购买特斯拉的车辆。

除了谋求更平稳更有计划性的现金流。马斯克还想大幅提高车辆的售价。他的解释是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如果能用于充当共享车辆,所带来的价值将远远超过非自动驾驶汽车。

但在分析师和投资人对此不太感冒,他们还是盯着数据。(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