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求偶雷诺失败后 FCA和麦明恺如何破解危局?

2019年07月30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扬

凤凰网汽车讯 马尔乔内离世后,继任者麦明恺面临带领FCA转型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艰巨任务。而不久前,与雷诺合并的应对策略也以失败告终。再者,由于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令人失望,麦明恺两次被迫下调盈利目标,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加上全球汽车需求见顶,使得FCA股价承压。过去12个月,FCA股价下跌近三分之一,至13.7美元(约合人民币94.4元),其市值已缩水至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16.4亿美元),不到通用汽车市值的一半。

曾经在马尔乔内私人追悼会上,麦明恺对员工们说:“继承这样一份遗产并非易事,但有一件事我不会做,那就是成为马尔乔内。”

麦明恺在着手解决上任留下的问题:重振FCA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亏损的业务;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努力减少公司对高耗油皮卡和SUV的依赖。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成果。

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将是开发新的电动动力系统,以满足欧洲和中国更严格的排放规定。为了筹集资金,麦明恺需要在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场保持现金流。

现年55岁的麦明恺正试图让FCA保持在北美市场的正常运营。把CEO的办公室搬回了克莱斯勒位于密歇根州奥本山总部的15层。因为北美市场是FCA最后的王牌,也是输不起的留守地。高盛曾估计,2018年该公司93%的利润来自北美市场。

FCA计划到2022年实现Jeep全球销量330万辆,Ram的销量增加30%,达到100万辆。去年,该公司预计将售出190万辆Jeep,但研究机构LMC表示,实际销量可能低30万辆左右。

全球汽车需求正在走弱,可能使马尔乔内留下的五年计划难以实现。高盛分析师认为:“北美盈利进一步增长的机会有限,业务领域面临着巨大挑战。”

或许FCA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站稳脚跟:2018年,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1%,远远落后于福特的2.3%和通用的13.8%。

在麦明恺的领导下,FCA今年4月重组了与广汽成立的合资企业,并称此次重组是为了更快地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

“他是个工作狂,一直在努力给公司烙上自己的印记,基本理清了FCA内部组织架构,任命了几个关键职位。他还从竞争对手日产汽车乃至亚马逊和耐克公司挖来资深高管组成智囊团,为公司引入全新观点。”高管如此描述麦明恺。

高管们表示,麦明恺提高了公司管理的透明度。

在高管会议上,他列举了FCA在中国面临的问题,包括客户对Jeep阿尔法·罗密欧的接受程度,以及经销商库存等棘手的现实。这与马尔乔内时代形成了鲜明对比。

麦明恺坚信品牌的魅力,计划将利润丰厚的Ram和Jeep品牌扩张为全球增长的中坚力量。同时在底特律重组工厂,生产下一代Jeep大切诺基。而其竞争对手福特和通用都在缩减生产规模。

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玛莎拉蒂品牌,产品线老化,全球出货量逐渐萎缩。麦明恺聘请了耐克前高管Davide Grasso对玛莎拉蒂进行改造,并积极推进电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