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解密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七宗最”

2019年08月17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过去的许多年中,义乌这座城市与“小商品”之类的标签紧密捆绑。但这次走进这里,笔者惊喜于吉利为这座城市书写的崭新注脚。位于浙江义乌开发区赤岸镇南青口汽车产业园,不仅承载了吉利打造新一代动力总成的梦想,更因其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世界级微米工厂,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向世界顶尖水准发起冲击的一次宝贵尝试。

义乌基地“七宗最”

从“微米工厂”的字面意思就能感觉到其制造标准的严苛。义乌基地具有“最恐怖”的滚压、“最极致“的体重管理技术、“最奢侈”的套圈设备、“最精湛”的微米篆刻、“最严谨”的微观纹身、“最神秘”的车间、“最友好”的环境。

正是这“七宗最”令从这里产出的每一根曲轴都扛得住10.4吨的世界顶级压力,经得起1000℃的烤验,严格保证10g.cm的动态平衡精度;每一个发动机活塞及相关部件全身无划痕、无磕伤、零损伤,并完美的在气缸中保持固定的夹角;每一个1.5TD发动机采用MASKING结构设计,实现2.5的高滚流比,MASKING设计精度高达0.05mm;每一个气缸内壁都形成“微观纹身效果”,保证活塞在气缸体内运动期间,气缸体内壁能持续储存微量机油,减少摩擦损失。

同时,采用全球最新激光定容弹与光学发动机技术研发吉利智擎的燃油喷射器的角度与孔径。其中,1.5TD发动机的采用激光钻口的六孔喷射器,200bar压力下,使雾化油按照设定轨迹均匀分布于火花塞周围,燃油颗粒小至13.5μm(头发丝1/8左右),让燃烧更为快速、更充分,提升燃烧效率。在这样的技术标准之下,车辆排放标准不仅能充分满足国六标准要求,更为今后满足国七标准排放标准打下了基础。

吉利要打造的绝不仅仅是一家工厂。

义乌动力基地整体绿化面积达到150000㎡,绿化率40%以上。这个参数甚至比绿色小区更高10%。同时,53套加工设备100%配套世界先进的油雾净化处理系统,净化油雾、颗粒物等污染因子,净化率达到95%以上,通过高于外部空气的气压,形成负压生产环境,保证车间整体环境不受污染。同时,基地气体实际排放数据0.5mg/m³,比国家标准规定的120mg/m³高了240倍,将智能制造对空气环境的负荷降到最低水平。基地生产用水循环方面,采用业内一流的减压蒸馏设备进行蒸馏浓缩,蒸馏效率达到90%以上,蒸馏水比国家回用水标准高2倍,回用于现场清洗机,实现废水“零排放”,每年能节约6000吨的工业用水。空气、用水负荷均最小化,吉利要打造的是节能、环保,对大自然最友好的绿色动力小镇。

智擎承载战略定力

成立于2014年6月的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总投资75亿元,规划年产能120万台,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吉利曾成功打造了1.3T、1.8T、1.4T三款中国芯十佳发动机,如今,以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成为吉利汽车主动走向全球化竞争,挑战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的基石。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在设计理念、技术标准、验证标准、制造装备与工艺标准,性能表现等方面均对标豪华品牌。例如,智擎T动发动机与变速箱可靠性,严格按照沃尔沃动力验证标准,经过5万小时、1200万公里等效验证,满足设计寿命35万公里、15年,1.0TD、1.5TD均可享受8年或30万公里发动机主要零部件超长质保。

在前瞻技术研发与技术储备方面,吉利不断突破,目前单缸指示热效率49.5%,排放技术满足未来十年欧七、国七排放标准要求。

智擎是吉利战略定力的一个缩影。

7月中汽协下调了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期,预测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9.4%。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吉利坚定“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 的战略方向,以技术立品牌,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打造“科技新吉利”的核心竞争力。

对车市,吉利既不盲目乐观也不低迷悲观,紧盯战略目标落地,坚持高品质发展,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今年1-7月,吉利累计销量743,055辆,完成全年136万辆年销目标的55%。其中7月销量91,375辆,环比增长1%。1-7月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62,076辆,同比增长181%。上半年市占率6.5%,相比2018年6.3%有所增长。

销量背后是吉利在产品结构和消费群体的全面优化。轿车、SUV、MPV全面均衡发展,7月SUV销量52192辆,占比57%;轿车销量35727辆,占比39%;轿车在中国品牌中一支独秀,SUV处于整体市场的前列,MPV成为吉利新的增长点。产品结构高端化,终端零售价不断提升,5年内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从7.7万元提升到12.3万元,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比五年前提升52个点。90/95后用户占比超过51%,成为主力人群。其中,缤瑞及博瑞GE MHEV 90后用户占比高达74%及62%;缤瑞和帝豪GL两款产品95后用户占比均高达31%。

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是成果,追本溯源在于技术水平的精进和制造工艺优化。市场风云变幻,唯自强者恒强。智擎、科技新吉利、微米级工厂都是吉利在自强不息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定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