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皮耶希的一生痴迷:大众汽车比家庭还重要

2019年08月29日 09:11: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编译/Tanja,编辑/董世昂)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ëch)是大众集团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一个人物,在他的领导之下,大众不仅成功摆脱了危机,还一路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法兰克福汇报》曾经评论说,皮耶希自己承认人生中最看重的三件事是大众、家庭和金钱,所以大众对他来说比家庭更重要。

2016年6月,保时捷控股在斯图加特举办股东大会,成千上万的股东质疑家族控股形式的意义所在。当时大众集团正深陷“柴油门”事件,作为大股东的保时捷控股集团也因此受到牵连。丑闻爆发之后,保时捷控股的股价大跌,股东分红大幅减少。

由于费迪南德·皮耶希曾一手掌管大众集团,不仅担任过董事长、监事会主席,还在保时捷控股集团身居要职。外界期待皮耶希能够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上直面这个质疑,给股东们一个交代,但皮耶希却意外缺席。

股东大会的负责人,皮耶希的表兄弟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表示,皮耶希是因为要参加另一个同期举办的重要会议才缺席股东大会的。但在场的股东们没人为这个说法买账。

不管是任职大众集团董事长期间,还是之后作为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几乎从未缺席过和媒体的会面。媒体曝光几乎成为皮耶希的一项日常行程。一直到2015年四月之前,费迪南德·皮耶希还频繁的出现在公众面前。“柴油门”爆发后,皮耶希宣布退休,从此之后他几乎没有在任何大众品牌的大型活动中出现过。

费迪南德·皮耶希于1937年四月17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皮耶希的母亲是路易斯·皮耶希,是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女儿。他的父亲安东·皮耶希本职工作虽然是一名律师,但也与汽车事业有着不解之缘。

安东·皮耶希一度领导过狼堡的汽车生产工厂。费迪南德·皮耶希一直想继承祖父的事业,在苏黎世完成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业之后,皮耶希正式开启了与汽车紧密相关的职业生涯。

(图片:费迪南德·皮耶希参加1995年的法兰克福车展记者会(最左))

1963年,费迪南德·皮耶希加入保时捷总部,任职研发工程师,并在保时捷一直工作到1972年。之后,他在奥迪工作了长达20年之久,并成功的加入了董事会。这段经历对于他的整个职业生涯而言至关重要,为他之后所取得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费迪南德·皮耶希加入大众集团并成为董事长。当时大众的日子并不好过。皮耶希的加入被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拯救大众集团摆脱危机。并进一步发展壮大。皮耶希在大众董事长的职位上辛勤工作了十年,成就斐然,之后又进一步成为大众的监事会主席。

任职集团监事会主席的十余年时间内,皮耶希掌控着大众的一切,从人事任免到产品决策。2015年,“柴油门”事件爆发,皮耶希想解除时任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的职务,但没有得到其他家族成员的支持。这是他近50年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遭遇如此巨大的阻力。

皮耶希的祖父费迪南德·保时捷创造了甲壳虫汽车,为大众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费迪南德·皮耶希则很大程度上帮助大众实现更加现代化的发展,先是在奥迪,而后是在大众

很多在大众集团现在看似理所应当的东西,实际上都应归功于皮耶希。

在皮耶希的领导下,奥迪引入五缸发动机、缸内直喷柴油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系统。奥迪能够成为一个备受认可的豪华车品牌,并且实现深刻的形象转变,可以说都是皮耶希的功劳。

而在大众,皮耶希则一直致力于将大众集团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制造商。现如今,大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全球年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整车,这与皮耶希的耕耘是分不开的。

大众集团旗下如今拥有多个品牌的格局也是在皮耶希的主导下形成的。不管是“技术流”斯柯达品牌、超豪华车品牌宾利布加迪、甚至包括商用车品牌曼恩和斯堪尼亚,都是在皮耶希的支持下加入大众集团大家族的。

皮耶希非常关注产品质量。他很在意车辆装配间隙、车门间隙、引擎盖和车身的间隙等细节问题,所有批量车的间隙数据必须保持一致。这种对细节的追求为大众品牌赢得了很好的名声。相比于竞争对手雷诺菲亚特等品牌,大众集团显然更有优势,被认为是质量的保证。

拥有如此斐然的成就,皮耶希本可以风光退休。但“柴油门”的发生不仅让他和合作多年的文德恩心生嫌隙,也让他完全退出大众集团的管理。虽然还在保时捷控股担任要职,但皮耶希在2015年之后几乎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与大众奥迪有关的活动中了。2017年底,经过与其他家族成员商议,皮耶希决定出售所持家族股份,这个决定为皮耶希的汽车职业生涯正式划上了句号。(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