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高德:不做出行平台 只做出行平台的服务平台

2019年09月02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上下班高峰打车排长队、雨天叫不到车、派单车辆距离太远司机“拒单”.........这样的情况,经常使用网约车的消费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网约车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便捷,但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针对当下网约车消费场景中的一系列问题,近日,高德地图发布了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助力传统出行企业升级转型。并宣布该方案首批已接入享道出行、T3出行、峡客行、及时用车等近40家出行企业。

出行平台的服务平台

“我们要将线下交通出行企业的司机、车辆、营运经验和线上移动出行平台的连接、技术、生态能力打通,取长补短、陆空协同。”对于高德地图推出的数字化升级方案,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表示,“为此高德推出了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希望助力传统出行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打造开放共建的新出行生态。”

该升级方案具体内容为,从连接、技术、生态三个维度对传统出行企业提供支持,并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高德地图将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连接方面,高德地图依托自身海量出行用户(目前高德地图月活已经超过4亿),以及支付宝上的高德打车小程序,高德地图将帮助传统出行企业实现用户的规模化触达。

技术方面,高德地图为网约车企业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可以让获客更精准、让行前调度更智能、让行中更效率和安全,同时还支持行程结束后的客诉处理等问题。另外,针对出租车企业的实际需求痛点,高德地图还推出了新出租车数字化方案。

生态方面,高德地图联合了阿里巴巴经济体成员,在数据、风控、支付、金融等方面为传统出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生态扩展的能力。

简单的说,高德地图利用自身月活4亿的用户量,以及更精准的定位信息、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和阿里巴巴的金融服务,给网约车平台“导流”客户,促成消费者与网约车平台更方便的连接,同时在行车过程中利用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对路况的分析,提高行车效率;同时,还为消费者和网约车平台提供相关的服务。

“利用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手段,高德在过去一年间为出行用户节省至少19.3亿小时,发挥着出行行业基础设施的作用。”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通过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共享出行大学,高德希望能够真正解决传统出行企业的痛点,与企业伙伴以及出行用户共同见证共享出行的美好未来。”

据介绍,接入高德地图的出行平台,依托传统出行数字化升级方案,享道出行的获客成本降低数十倍 ;及时用车在15天内就完成了从0到1的接入上线,“拎包入住”;湖北宜昌交运集团旗下的峡客行,高德为其贡献了90%以上的订单。

高德不做出行平台

随着2014年开始的滴滴与优步补贴大战,迎来了出行市场的爆发,网约车出行市场经过前期的野蛮生长已经出具规模。根据艾瑞咨询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移动出行用户已达到4.99亿,相比2014年增长了近1.5倍。用户数量增长的同时,神州租车、曹操专车、滴答出行等新出行平台不断诞生。

但目前因牌照原因,高精地图企业的数量非常稀少,仅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四维图新等几家企业。近几年,高德地图在归入阿里巴巴旗下后,专注地图导航的研发,在精准定位、大数据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高德地图占导航市场领域70%以上的份额。

作为技术和平台规模绝对领先的企业,在外界看来,高德地图要想跨入出行市场易如反掌。但刘振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可能下场做运力和线下运营,我们非常清楚我们长项是互联网这段,我们是空军,地面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参与。”

他强调,高德“不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他解释“集团对高德的期望很简单,没有任何赚钱的要求,只是做好产品体验,让老百姓愿意用高德地图,跟高德谈的时候也是这样的要求。”

对于入驻高德平台的出行公司,刘振飞表示“我们是中立的平台”。派单原则上则是根据消费者的订单位置和用车需求,结合平台上的司机位置和服务等进行最优匹配。同时,在高德地图软件上,还将开放消费者自主设置行驶路线等设置。从各方面提高消费者用车体验。

此外,“对众多传统出行企业而言,高德不仅要‘授之于鱼’,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更要‘授之于渔’,为出行行业培养更多领军人才,贡献更多的共享出行新生力量。”刘振飞说。为提升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高德地图将联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成立共享出行大学,为共享出行行业培养更多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