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法方松口,雷诺-日产交叉持股比例有望优化

2019年09月05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曾经坚决不肯让步的法方松口了。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法国政府表态雷诺日产当前交叉持股的情况有优化的可能性。

(图片:法国总统马克龙)

联盟关系一度降至冰点

联盟成立的20年间,占据优势的一方是雷诺雷诺持有日产超过43%的股份,而日产只持有雷诺15%的股份。日产方面一直寻求提高交叉持股的公平性以及淡化法国政府对汽车联盟的影响力。

然而,在戈恩的强势领导下,日产打破局面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也正因为此,戈恩被捕成了最初的转机。

联盟内部的矛盾几乎是伴随着戈恩的被捕而迅速激化。这种矛盾伴随不久前雷诺收购克莱斯勒的失败而达到顶峰。

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试图确保雷诺日产全面合并,并将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合并。然而由于日产的反对,计划告吹。

就在本月,雷诺日产联盟高管阿尔诺•德博夫(Arnaud Deboeuf)转投雪铁龙集团。路透社将原因归结为其与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关系紧张。后者曾是戈恩的得意门生。有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二人的关系恶化正是始于戈恩解职。

种种迹象表明,联盟关系岌岌可危。

日、法政府出面说和

法国国家股份代理机构负责人马丁·维尔(Martin Vial)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表示,不排斥对雷诺在伙伴公司的持股情况进行调整,甚至降低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持股比例,只要改变能够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法国带来更大的价值。

作为雷诺集团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持有其15%股份。马丁·维尔此言一出,意味着雷诺-日产的交叉持股比例很有可能将会被改写。

之前在重大项目上,因为日产掣肘而遭遇挫折,显然令法国政府吸取了一些教训。据法国媒体报道,在雷诺和菲莱特克莱斯勒的合并谈判失败之后,法国政府开始考虑在持股比例问题上进行让步。目前各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谈判,可能在本月就会签署一个备忘录文件。

维尔强调,在股权方面的让步最大的考虑是希望促进两家公司共同推进的项目进展。这也是两家公司的高管层希望实现的目标,而为法国创造价值则是附加意义。

法国国家股份代理机构发言人表示,从法国政府方面而言,并没有非常强烈的想要调整持股比例情况的诉求,态度上的转变完全是考虑到企业发展的诉求。

日本方面也在释放积极信号。就在本周,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继今年6月10日在日本进行会谈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和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已于近日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谈,两国已同意进一步讨论汽车产业信息共享、技术联合的相关政策,并确定了一项新的合作备忘协议。

交叉持股比例有望调整

随着“四化”浪潮的兴起,越来越多车企奋力寻求合作。丰田章男、齐普策、迪斯、徐留平、李书福……全球范围内各大车企的领军人都在不同场合发表类似观点——合作才有机会应对日渐高企的技术研发费用。

具有坚实合作基础的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原本应该占据优势,然而内耗已经拖累联盟的发展速度。

在上半年的销量当中,三者中只有三菱一家销售量上涨5%。日产雷诺均被联盟的动荡波及,尤其是日产。权力斗争令日产高管无暇他顾。负面影响迅速反映在销量上, 日产上半年销量262.77万辆,下跌幅度达7.9%。连续两年(2017年、2018年)问鼎全球销量冠军之后,日产-雷诺-三菱跌至全球第三。

对企业来说,合至少能三分天下。对于联盟的动荡,政府方面绝不会袖手旁观。以联盟的体量和规模,对日本、法国国民经济都有特殊意义。正因如此,历来骄傲的法国人嘴上说“为法国创造价值则是附加意义”,却做出了实质性的让步。如此一来,日产长久以来“调整交叉持股比例”的心愿有望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