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法兰克福车展强“电”背后|冷思

2019年09月11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很多企业缺席法兰克福车展,但只要德国巨头都还参加,它依然是欧洲汽车行业风向标。

可以明显感觉到,美因河畔已经从前两年的“触电”状态,上升为“强势过电”。几乎各家的明星车型都是电动车:本田e、大众ID.3、奔驰EQV和EQS、宝马的NEXT系列氢燃料电池概念车等。

然而这些位居展台中心位置的明星车型,都还是市场的边缘产品。走量担当如大众ID.3也不过预订3万辆。

现实是,随着2019逐渐过去,欧盟减排新目标即将临近。无法达到目标的车企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的罚款,这大大推动了各大车企的电气化步伐。

按照欧盟目标,2020年95%的汽车的碳排放量必须减少20%,即从目前的平均120.5克每公里减少到95克每公里。但是最近,由于消费者更加青睐SUV,碳排放数字反而有所上升。而到2021年,欧盟境内所有新车都必须符合该标准。

到2025年,汽车行业必须再减排15%,到2030年减排量要达到37.5%。

但是外媒表示,随着全球各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以及英国脱欧的影响,这一目标可能很难实现。

所以法兰克福车展上,尽管车企们纷纷通过展示新车型,来表达未来几个月内减少碳排放的决心和策略。然而电气化的路并不好走。

当下汽车行业正面临销售疲软,电动车生产成本高昂且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消费者购买动力不足。

PSA集团的高管表示:“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平均要高出约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万元)。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不够强烈,这会带来严重的问题。”

为了达到减排目标,PSA集团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欧宝的新款电动车Corsa-e,大众也推出了全新纯电动车ID.3,新车是来自大众MEB平台的首款车型,定位纯电动紧凑型两厢车。

此外,大众还表示下个月会发布的第八代高尔夫,暗示了大众将在欧洲汽车市场大规模部署48伏混动车。

48伏混动车成本低,每辆车成本仅增加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900元),但与插电式混动车或纯电动车相比,它的减排幅度要小得多。然而前者的成本要比燃油车高出5000到10000欧元(约合人民币3.9到7.8万元)。

为避免罚款,之前FCA已向特斯拉支付数亿欧元购买碳积分,从而让自家汽车的平均排放量降至欧盟允许的范围内。

多年来,注重形象的大型车企一直将电动车放在展台的中心位置,但实际上,电动车仍不是它们的主力军,因为电动车的盈利能力弱于传统车型。随着欧盟碳排放目标实现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些车企才被迫大量生产和出售电动车。

据德国工程公司FEV Consulting估计,要想实现欧盟减排目标,到2021年电动车的销量需要增长两倍,达到总销量的6%,插电式混动车的市场份额需要增长5倍,达到新车总销量的5%。而2019年上半年,插电式混动车的总销量同比仅增长35%。

“目前我们仍不清楚市场对电动技术的接受程度,以及人们愿意支付的确切价格。”伯恩斯坦预计,如果目前的产品线保持不变,2021年车企将面临总计2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59.7亿元)的罚款。

对车企来说尽管电气化会降低利润总额,但损失大约只有罚款的一半左右。

有分析人士称,法国车企的利润率受到的冲击比德国竞争对手更大。严重依赖其老款电动车Zoe的雷诺正急于推出Clio和卡缤混动车,预计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发布。PSA集团计划将电动车销量比例提高至7%,同时还将停产部分传统车型。

“对某些车型来说,停产会比交罚款更省钱。今年我们将看到某些车型消失,甚至还有裁员现象。” 艾睿咨询驻巴黎董事Georgeric Legros表示。

还有一些高管认为,随着监管限制的放宽,经济低迷和就业威胁反而可能促使政府出台新的销售激励措施来限制亏损,同时引导人们购买电动车。

阿斯顿·马丁CEO安迪·帕默尔表示:“电动化加上市场不景气,无疑将触碰行业底线。随着行业获利吃紧,裁员就会发生。到这时候,政府才会开始考虑刺激市场的方法。”(翻译/林扬 编辑/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