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国汽车排放到底谁说了算?特朗普再战加州

2019年09月19日 09:11: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9月18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确认,将撤销加州州长一项重要授权。该授权为上世纪70年代美国联邦环保署给予,即加州可以要求车企执行比联邦政府规定更清洁的汽车。

“这是我们一生的战斗,必须赢得这场战争。”加州大气管理委员会主席Mary Nichols如此回应特朗普。

加州是一个高度自治的州,人口占到美国的1/8。上世纪40年代-70年代,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特殊的气候,盆地地形特点,外加汽车的普及,洛杉矶成为举世闻名的雾都。加州从此走上了空气治理的艰难历程。

1970年的《清洁空气法》承认了加州的一直以来环保努力,授予加州权力独立制定比联邦政府更严苛的机动车排放法规。

“加州拥有3500万辆汽车,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加州司法部部长表示,“不要践踏我们的权力,这是在破坏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努力。”

加州作为民主党大本营,一直跟主张贸易保护和环保倒退的现任总统不对付。据美国媒体统计,加州已经就特朗普的行为提起50多起诉讼和抗议活动。

在竞选时代,特朗普就跟加州的环保主张针锋相对。就任之后,愈加不能忍受加州作为美国排放法规领头者的挑衅。双方为此激战不休。

由于加州是美国最大的新车市场,且在排放法规上有很多其他州追随,导致特朗普的联邦制政府在排放法规上的“倒行逆施”一直政令不施。

尽管特朗普多次向车企喊话不要跟随加州“误入歧途”导致破产。但是大部分车企为了保持良好的环保形象,也为了避免采用加州和联邦两套不同的环保标准而增加生产和研发成本,并没有站到特朗普一边。

特朗普最终能否撤销授权,可能会由最高法院裁定。美国的法律专家认为难度较大,加州《清洁空气法》已经实施50年。

通用、丰田福特等车企也在密切关注这场战役的进展,因为排放法规会提前几年影响车型规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将在未来几周宣布,取消奥巴马时代的轻型燃油车油耗指标。在特朗普执政期间,联邦支持将新车排放要求冻结在2020年至2026年的水平,远远低于奥巴马政府2012年设定的目标。

而加州希望到2025年,电动汽车或其他零排放汽车占汽车销量的15.4%,其他10个州已经选择追随。

外媒表示,如果一切按照特朗普的意愿实施,到本世纪30年代,美国的石油消耗将增加50万桶,但是汽车排放成本将减少3000亿美元。

但事实上,车企夹在中间并不会真的享受到这么多好处,依然要开发环保车型,因为欧洲和中国市场同样在推动环保和电动化。

美国环保组织表示将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为了支持美国石油巨头,以破坏气候和美国家庭福祉为代价。(编译/RAY 编辑/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