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毕福康爆料:一汽或将拜腾推向灭亡

2019年09月23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9月23日报道,法拉第未来(FF)现任CEO、拜腾前董事长毕福康在接受采访时,首次袒露离开拜腾的原因是:投资方一汽干涉过多。

9月19日,毕福康在参加FF美国洛杉矶总部媒体活动时表示,此前他“并没有意识到”从国有车企手中拿到投资到底会怎么样,结果,“一汽拿走了他的权力”。

毕福康说一汽通过投资拜腾,取得一定的“影响或控制力”,“事情会变的”,“他们推动拜腾的发展方向并不符合我心中的发展道路”。

据爆料,一汽持有拜腾15%的股份,毕福康表示一汽借给拜腾上千万美元,对应的权益是一汽有权使用拜腾在中国的制造商设备和其他资产、技术。

毕福康说:“我的感觉是他们(一汽)将驱使拜腾到整个拜腾关闭的地步,这样他们就能保留拜腾的工厂和平台”。毕福康所指的是拜腾在南京的工厂和拜腾电动车技术。

但凤凰网汽车采访相关法律人士指出,如果拜腾以工厂为抵押向一汽借款,即使无法偿还,按照中国的法律,抵押物也不能直接抵债。抵押期间,债权人也不能使用抵押物。所以根据毕福康的说法,目前难以判断真相。

毕福康还说,拜腾的一切支出由一汽批准,所以拜腾工程师团队的不少人离开了公司。 “现在经营拜腾的人是公关和市场推广,技术人员全都走了”。

最后,毕福康强调:“简单地说,我不希望他们(拜腾)失败”。作为拜腾共同创始人,毕福康仍然持有拜腾股份。但是,这个股份的去留仍在讨论中,只不过,他与拜腾和一汽的“讨论并不怎么友好”

拜腾新闻发言人否认毕福康的指控,“一汽的确是公司的主要投资商,但是一汽的股份少于毕福康,只在拜腾董事会有一个坐席”。

“拜腾在美国圣克拉拉(Santa Clara)研发中心有近500名员工,绝大多数是工程师。我们在南京研发中心和生产机构还有上百位工程师”。

截止发稿,一汽并未回应。

拜腾共同创始人戴雷(Daniel Kirchert)在毕福康离职后接任拜腾董事长,他在9月初接受《The Verge》采访时表示对毕福康突然离职十分意外,他表示一汽“尊重我们作为初创公司的独立性”。

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一手打造了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被称为宝马i8之父。离开宝马之后,毕福康与昔日的宝马同事戴雷等共同创办了拜腾汽车,担任董事长。

但是在今年的4月上海车展,毕福康突然毫无征兆的出现在艾康尼克展台,宣布加盟并担任CEO。4个月后,毕福康已经转战新的战场。FF正式宣布任命毕福康博士为全球CE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