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欧洲车企警告:无协议脱欧将导致数百万工作岗位损失

2019年09月24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扬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欧洲车企联合发出警告,称如果英国不达成协议就脱欧,将造成数十亿欧元的损失,仅英国汽车业每分钟的停产成本就高达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4.3万元)。

英国计划于10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但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在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方面缺乏进展,商界对此也越来越感到担忧。

在一份声明中,包括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和17个组织在内的团体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和欧盟汽车行业的1380万名雇员(占欧盟劳动力总数的6.1%)带来影响,还将引发贸易环境的巨变,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关税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以及购买力。

除此之外,英国和欧盟之间无摩擦贸易的结束可能会给汽车行业的即时生产模式(无库存制)带来破坏。如果英国和欧盟之间转而采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规则,关税将使得双方之间的汽车贸易增加5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67.7亿元)的成本。

欧洲汽车行业依赖高度整合的跨境供应链,这些供应链又有赖于欧盟关税同盟的零关税、无壁垒的贸易环境。而英国汽车业几乎完全由外资控股,占据主导地位的是德国、法国和日本车企。

除了欧洲车企之外,日本方面也表现出了担忧。日本驻伦敦大使Koji Tsuruoka表示,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打破了供应链,切断了与欧盟的联系,那么日本企业和投资者将被迫重新评估在英国的业务:“如果英国的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日本企业无法适应,将不得不谨慎考虑还能否继续在英国开展业务。然而,这些企业并不愿意离开。”

Tsuruoka希望英国能够有序地退出欧盟。英国有近1000家日本公司,提供了超过15万个就业岗位。他表示:“英国为日本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商业机会,他们已经从中获利了三四十年。”

日本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鼓励日产丰田本田三家车企将英国作为进军欧盟市场的跳板。去年英国生产的150多万辆汽车中,这三家公司占了大约一半。

日本是英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长期以来,日本企业一直将英国视为自由的进入欧盟其它国家的门户。据英国统计,日本企业在英国投资超过8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177.4亿元)。在访问东京期间,英国贸易大臣Liz Truss也呼吁尽快与日本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围绕英国脱欧的政治争吵持续了三年多,这令盟友和投资者感到不安。几十年来,英国似乎一直是西方经济和政治稳定的重要支柱。目前还不清楚英国将以何种条件退出欧盟。

英国首相鲍里斯曾多次表示,他希望在10月17日至18日的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但如果欧盟拒绝英国的要求,他会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无协议脱离欧盟。(编译:林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