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景柱自掏8亿为海马保壳?

2019年09月26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海马眼下最大的危机提前宣告解除。

9月26日,*ST海马(000572.SZ)发布公告称,9月25日,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ST海马”上市主体)旗下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8.06亿元+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

景柱救海马于危难之间

睿之尚实业成立于2018年2月,然而截至目前未开展业务,2018年及2019年1-6月,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总负债和净资产均为0。实际上,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投资)100%持股睿之尚实业。天眼查信息显示,景柱是海马投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3%;而海马投资的另外一位股东上海睿晟投资有限公司,同样由景柱控股,持股比例高达99%。

换句话说,景柱自掏腰包,用8亿元买下了海马研发。

出售海马研发,意味着海马汽车暂时脱离退市风险。

由于2017年、2018年的接连亏损,今年成为决定海马在证券交易市场去留的关键节点。然而,半年报显示,尽管亏损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窄了35.22%,上半年海马汽车亏损1.78亿元。与此同时,上半年销量下滑65.16%。

主营业务不见起色,海马汽车不得不寻求其他出路。

除了以转让股权的形式将海马置业从上市主体中剥离,海马还积极地处置一些资产,比如广为人知的出售房产。最新消息显示,401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

加上此次通过转让海马研发获益8亿元,意味着下半年如果能够保持住上半年的亏损幅度,海马汽车今年就将扭亏为盈,摘掉“*ST”的帽子,保壳成功。

治标易,治本难

危机只是暂时退去。

在众多中国品牌中,海马一直以研发投入高而著称。在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甚至高达18.78%。这组数据不仅甩开上汽吉利大众宝马等国内外车企,甚至力压亚马逊、谷歌等顶尖科技企业。

此次交易,海马研发的财务信息将不再计入海马汽车的报表。接下来,*ST海马的财报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美化。

研发方面,海马汽车目前在郑州建有整车研发中心、发动机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三个研发中心。海马方面透露,上海研发业务及人员已转至郑州。但工作地点的变化,势必引发团队人员调整。此举对海马研发工作的影响有待观察。

海马汽车研发团队

已经明确的是,上半年海马汽车研发费用同比下跌43.77%。

海马汽车目前的销量情况,想要重回正轨,产品线需要重新梳理。目前在售的16款车型,有7款是轿车。而在上个月,这个品类的销量已经“归零”。作为主力的SUV车型,仅有4款在售,其中除了刚刚上市的海马8S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其余三款均为国五排放标准。

同时,去年11月海马曾发布公告,计划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想要实现这一构想也需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不容乐观。根据保监会的投保数据,今年1-8月,海马新能源车型在全国范围内的销量仅为1184辆,其中超过99%都是在郑州销售。在老家海南这一数字为“0”。而海南恰恰是明确提出禁燃时间表的省份之一。在海南市场,威马、吉利比亚迪上汽奇瑞等新老车企均有一席之地。

保壳摘帽可喜可贺。但海马应该明白,想要重返主流市场,这些只是漫长归途中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