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潘师辞职是大众解决眼前难关的最佳办法

2019年09月27日 09:18: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股东保时捷家族和德国下萨克森政府未能给大众集团把握好方向。当下的困境只能通过一个途径解决。

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

本周德国检察院正式起诉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潘师(Dieter Pötsch)、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以及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起诉罪名是在处理“柴油门”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向股东披露真实信息。此事在行业内引起了震动,作为竞争对手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甚至也在社交媒体发声支持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为电驱动所作出的努力非任何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可比,外界应对迪斯的付出报以善意。

虽然距排放丑闻爆发已有四年之久,但检察院对最高级别高管的诉讼让大众集团再一次因“柴油门”事件陷入危机。这与大股东保时捷家族以及下萨克森州政府处理此事的态度有关。一直以来,大众集团内部希望大事化小,逐步淡化事件的影响,而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彻底清除隐患。

在“柴油门”爆发之后,时任首席财务官的潘师得到股东家族的信任,被任命为监事会主席。而实际上在这次任命发生之前,大众内部就已经知晓潘师早晚会需要接受调查。他本人是何时得知作弊软件的存在,与该事件的发生又有何直接关联等问题都有待澄清。

而事实上,经过布伦瑞克检察院的调查,很有可能在2015年9月18日,也就是“柴油门”事件被正式披露之前,大众集团的高管们就已经了解了所有情况。

如今三位高管被共同起诉,令大众集团陷入了两难境地。作为监事会主席,潘师应该决定被起诉的首席执行官未来何去何从,但他本人却和首席执行官因同一个罪名被起诉。因此,潘师无法参与和迪斯相关的大众监事会会议。

现在大众集团的态度是希望同时保全潘师和迪斯两位高管,但这其实是不太理智的。和所有的同行一样,大众集团正面临着从传统能源到电驱动的艰难转型。但没人强迫大众集团同时处理棘手的人事问题。从保障业务发展角度来看,大众集团早就可以选择其他没有负担的人来担任监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这样的要职。

行业转型发生的时间几乎和“柴油门”一样久了,但过去几年间,作为大股东的保时捷家族和下萨克森政府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危机,也没有认真的看待监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这两个如此重要的角色所面临的隐患。大股东们应该为当前的局面负主要责任。

然而事已至此,或许大众可以从西门子受贿案的处理中学习一些经验 。当时西门子的监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一起被列为怀疑对象,和如今大众的状况相似。此后,西门子时任监事会主席于2007年辞职,为西门子处理危机扫清了障碍。对于大众集团而言,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同样也是监事会主席,也就是潘师主动离职,可以令情况变得简单易处理一些。(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