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增资斯巴鲁,持股比例达20%

2019年09月27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丰田斯巴鲁追加出资,持股比例从目前16.8%提高至20%,进一步加强对斯巴鲁经营管控。同时,斯巴鲁也取得了丰田股票,实现互相出资。双方将通过强化资本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等,以应对围绕新一代汽车的全球化竞争。

此前,丰田已确定与铃木马自达进行资本合作,预测今后可能出现以丰田为中心的汽车行业重整。由于丰田的持股比例达到20%,今后斯巴鲁的经营业绩将按出资比例与丰田合并报表,实质上是并入了丰田集团。

据报道,丰田斯巴鲁今后除了在自动驾驶技术和网联车方面开展合作,还将共同开发四驱车、新型运动车型等,而这些都是斯巴鲁的传统强项。四驱车所需的高度控制技术,正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基础。

另一方面,丰田还宣布将与斯巴鲁共同开发纯电动版的多功能运动车SUV,并在2020年上半年以各自品牌发售。显然,双方为了今后更清晰地进行共同投资和研发,通过互相持股进一步深化资本关系,从而明确彼此作为战略伙伴的定位。

实际上,丰田斯巴鲁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十年前。2005年美国通用转让当时的富士重工业(现斯巴鲁)股权,丰田受让了其中一部分,从此开始了资本合作。之后到2008年,丰田追加出资,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提高到16.8%。与此同时,丰田擅长的削减成本和效率提升手法开放给斯巴鲁,并将部分车型委托给斯巴鲁生产,而斯巴鲁也利用丰田的系统技术开发了插电式混动车型(PHV)。

对于斯巴鲁来说,自从2017年因不当质检事件遭遇信任危机以来,在电动化方面的进展缓慢,这次选择强化和丰田的合作关系,也是为了在竞争中生存。借助丰田的力量,既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又可以加快研发速度。

据悉,双方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该事项。从斯巴鲁目前市值计算,此次丰田的追加出资金额将达到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以上。不过,斯巴鲁即使向丰田出资同等金额,出资比例也达不到1%。

今后,为了应对自动驾驶等新四化的到来,各车企都将面临庞大的投资。(编译:徒然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