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陈清泰:共享出行是巨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

2019年10月25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5日,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19)如约而至,本届大会以“迎接出行革命”为主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出席并致辞。

陈清泰指出,交通已经成为我国大城市病的一大顽症,有数据显示,北京每年交通拥堵等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5%,高达数千亿;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共享经济的活力得以释放。

陈清泰认为,迫于城市出行的痛点、难点,汽车出行成了我国共享经济率先切入的一个重点,经过五六年时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出行产业创新发展的一片热土。与此同时,陈清泰强调,共享出行毕竟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社会工程,无论商业模式、运行方式、服务的产品技术,以及政府的监管,都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冯飞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交通已经成为我国大城市病的一大顽症,有数据显示,北京每年交通拥堵等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5%,高达数千亿。另外,由于交通问题引发的环境、伤亡、纠纷等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使共享经济由供需双方的点对点的撮合,变成了通过多对多的供需平台的优化匹配,这就极大的释放了共享经济的活力,使共享经济在全球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共享出行是社会需求最为迫切、行业成熟度较高、规模最大、成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领域,它不仅正在改变着未来的出行,还将对汽车产业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丰田宝马等汽车产业的巨头已经纷纷布局出行行业,并宣称自己要向出行服务公司转型。

有研究表明,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人们的消费需求和理念都会随之升级,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中等收入人群的迅速崛起,基本物质需求的增速相对放缓,服务需求和共享经济正逐渐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所谓共享经济,就是在不增加或者少增加总体资源消耗的前提下,借助技术的手段,利用闲置和低效资源的一种经济活动。它正在促进我国从资源驱动型经济向服务驱动型经济的转化,顺应了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低碳化、高效化、服务化的大趋势。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和消费升级,居民的汽车出行需求越来越高,但受到了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的局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迫于城市出行的痛点、难点,汽车出行成了我国共享经济率先切入的一个重点。可喜的是,在我国,包括新生代在内的广大消费者,天天就生活在互联网上,他们越来越接受少拥有、多分享的理念,使我国的共享经济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2016年5月,滴滴创始人程维在国家行政学院演讲的时候就说,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15年,“衣、食、住、行”里的“衣、食、住”都被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从中获得了幸福感,但只有出行还是传统的,且变得越来越困难了。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出行构成了最优的组合,为再造城市交通体系展现了美好的前景,将对交通、经济、社会和环境带来可观的正效应。其中包括降低交通事故、优化交通效率、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出行体验等等他,还会较大幅度的降低出行成本。有多项研究表明,使用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均成本下降45%左右。我国共享出行2012年开始探索起步,短短的五六年时间已经成为全球出行产业创新发展的一片热土。

例如,2018年,仅仅滴滴打车就在全国4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了100多亿次的出行服务,平均每天3000多万次,目前仍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共享汽车以不同的方式在满足着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将弱化私人购车和开车的欲望,共享出行已经成为我国很多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显现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从全球来看,绿色共享出行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已经引起主要国家和公司的高度关注,在这个领域,我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是难能可贵的,值得特别珍惜。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社会工程,它还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无论商业模式、运行方式、服务的产品技术,以及政府的监管,都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因此,特别需要官、产、学、研的协同努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良好的共享出行环境,充分释放未来出行造福社会的潜能。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