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株洲智造”迎北汽自主新篇章

2019年10月28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北汽集团与湖南省株洲市携手在湘江洒下希望的种子,如今已长成苍天大树。”10月27日,在北京汽车株洲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里,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道。

他口中的“苍天大树”,即北京汽车株洲生产基地已经从10年前的荒山土坡,成为北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产能最大的基地。今天,北汽株洲基地第1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在建成10周年正式踏入百万辆新征程。

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个外埠整车制造基地,北汽株洲基地为北汽分担着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也肩负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责任。在北汽加大自主品牌发展的基调下,北汽株洲基地先后生产了D20、D50、X25、智行等多款产品。随着北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力和转型升级,北汽株洲基地也成为北汽新能源汽车重要智能制造基地。目前,株洲公司一、二工厂规划50万辆整车产能、10万台发动机及30万套动力电池。

10年百万辆背后的“铁军”精神

“10年创业,北汽株洲基地在鱼塘边、土坡上建起两座现代化工厂,在简陋工棚里完成搭建。创造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座座丰碑。”在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徐和谊回顾北汽株洲基地建设的艰难困苦。

对于北汽株洲基地这10年取得的成果,徐和谊授予“潇湘铁军”的匾额。作为学冶金搞钢铁出身的徐和谊,他表示自己对铁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我看来,不是谁都能担当得起铁军的称谓,‘铁军’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更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些株洲都做到了。”

工厂建设时开山劈石,生产中工期即军令,产能爬坡24小时连轴转,将“质量最优,成本最经济,控制精确到秒”作为准则。在北汽株洲基地,逐渐形成“铁军”风格和文化。对北汽株洲基地的干劲,徐和谊表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株洲制造”迎北汽新篇章

时代在变,北汽的战略也随着市场而改变,北汽株洲基地同样与时俱进的不断变革。

2017年5月,北汽株洲基地一座具有“智能、透明、互联、绿色”属性的现代化工厂——二工厂建成投产。与此同时,一工厂产品、工艺全面升级换代。由此,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以智能化、网联化为特点、年产50万辆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加速成形。

拥有5400吨的全自动化冲压线和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630多台机器人组成的“机械特工”。全生产过程车辆自动跟踪识别的MES系统,物流需求精确计算的LES系统,国内首个自主开发和应用机器人远程一键休眠、一键暖机技术;汽车行业涂装车间第一个应用纯电动输调漆系统、第一个应用智慧管理中心、亚洲最大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共线生产基地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率先应用,让北汽株洲基地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数字化工厂”。北汽株洲基地的智能化升级,成为北汽“高新特”战略落地的有力保证。

此次在北汽株洲基地下线的第100万辆整车——BEIJING-EU5车型,正是北汽聚焦“新四化”发展和新能源化发展的代表。今年9月,北汽EU系列车型再次获得新能源销量冠军,今年1-9月累计销售74303辆,同比去年增幅高达484.6%。而EU5正式北汽EU系列车型的销量担当,作为一款补贴后售价超过10万元的车型,EU5的热卖加速了北汽品牌向上的速度。

除BEIJING-EU5车型外,北汽株洲基地生产的BEIJING-U5、BEIJING-X5和BEIJING-X3,全面开启北汽自主品牌2.0时代;BEJING-EU5、EX360和EC5等系列新能源车型的量产,则助力北汽集团牢牢占据着中国新能源市场领先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