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践行老马遗志,FCA又要谈合并!这一次对象是标致雪铁龙

2019年10月30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编译:哈威

凤凰网汽车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正在就合并事宜进行谈判。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FCA和PSA的合并可能会创造出市值500亿美元的跨大西洋汽车巨头。

该报道指出,全股平等合并是双方正在考虑的可能性之一。PSA的CEO唐唯实将领导合并后的部门,继续担任CEO,而FCA主席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将在新公司担任相同职务。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根据最近的一项提议,PSA将成为收购实体,而法方将在董事会席位方面占据优势。FCA与PSA的合并将创建一家全球公司,其当前市值达到470亿美元,与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的规模相同。据彭博社称,PSA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其股票市场估值为225亿美元,而FCA的估值为223亿美元。

彭博社和路透社援引两个消息来源称,PSA董事会将于2019年10月30日周三下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合并事宜。 《华尔街日报》称,以艾尔坎为首的控股公司Exor NV通过阿涅利(Agnelli)家族也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29%的股份,该公司也计划在于2019年10月30日周三召开董事会会议。《华尔街日报》还报道说,谈判前景尚不确定,可以会考虑其他选择或条款,不能保证会议能达成任何最终协议。

FCA股价2019年10月29日周二在纽约交易中上涨7.6%,报收于14.23美元。FCA发言人拒绝对此次会谈发表评论,PSA发言人则表示不会对市场传言发表评论。

合并信号

几年来,投资者一直在猜测FCA正在寻找合并伙伴,这与已故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理念一致。

2015年,马尔乔内阐述了汽车业的合并前景,但未成功引起通用汽车等公司的兴趣。在FCA提议与雷诺公司进行350亿美元的合并之前,两家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早些时候讨论了合并方案。

分析师在2019年10月29日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FCA和PSA的合并会让资本配置的更加理性,而合并在本质上比FCA-雷诺合并更具意义。

Morningstar高级股票分析师理查德·希尔格特(Richard Hilgert)2019早些时候写道,从体量上来说将FCA和PSA结合起来是有意义的。双方每年总计生产近900万辆汽车,将有能力更好地与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竞争。

FCA在欧洲和南美许多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小型车领域,需要扩大规模。PSA旗下的标致公司计划于2023年重返北美,而FCA的美国零售网络将为他们提供机会。

如果PSA和FCA的合并成功克服了政治、财务和治理方面的障碍,新企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汽车制造商面临着需求放缓的前景,这与一个世纪以来最重大的技术变化有关。

唐唯实预测,全球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十年混乱”,因为监管机构要求发展电动汽车以减少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排放。

早有伏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报道,PSA今年曾与FCA进行接洽,希望两家公司合并,但FCA集团拒绝了这一提议,对此并不看好,因持有控股权的阿涅利家族对PSA集团以股票融资进行交易的方式不感兴趣。

今年6月,FCA集团与雷诺合并提议以失败告终,这再次为与PSA合并提供了可能。当时,FCA向雷诺发出合并邀约,如果合并成功,将组成全球第三大汽车公司。但是,双方的合并谈判很快在几天后终止。这主要由于法国政府的干涉,并认为雷诺和FCA的合并需要经过日产汽车的赞成。

今年5月,在FCA致美国和加拿大经销商的信中,FCA美国销售主管里德·比格兰德(Reid Bigland)把FCA与PSA合并事宜称为“大胆的一步”,此举或许将改变现有汽车行业发展态势以及两家企业今后的发展道路。假设合并一旦成功,新公司将实现在全球每年900万辆的汽车销量,真正实现“规模效应”,此外,销售的车型也会更加广泛、均衡,同时,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导者”。

FCA集团CEO麦明恺在与投资者的7月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FCA对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尽管与雷诺间的交易告吹,但他曾在7月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赞扬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加强了联系。此外,他也明确表示,“目前,FCA集团已制定了稳健的商业计划,无论有没有合并事宜,计划都可以存续”。

据彭博社报道,唐唯实曾于2019年5月对PSA高管提起与雷诺合并的风险。唐唯实在备忘录中说,雷诺之所以被选中,主要因为戈恩丑闻之后与日产汽车陷入困境的联盟压低了价值。这份说明中说道:“收购雷诺对FCA有利,同时也会成为雷诺日产在后续联盟事宜中讨价还价的筹码,但也有可能削弱它们两家的同盟关系,甚至分崩离析。”

同时,合并谈判可能会影响FCA与美国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正在进行的劳动合同谈判。工会刚刚与通用汽车达成新合同,目前正在与福特汽车进行积极谈判。但目前外界尚不明确UAW是否了解FCA也在与PSA进行合并会谈,UAW发言人也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法国政府的作用

FCA集团与雷诺合并失败的一大原因来自于法国政府。法国政府通过其主权财富基金 Bpifrance 持有PSA集团12.23%的股份,但控制力远远不如对雷诺那样强。2014年,西班牙政府支付了8亿欧元(约63亿人民币),以支持当时陷入困境的PSA,PSA也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获得了同等金额的融资。这两笔投资稀释了标致家族的持股,并使其成为与东风和法国政府平等的股东。以235.5亿欧元(约1860亿人民币)的市值计算,法国政府的持股价值约为29亿欧元(约230亿人民币)。

与东风集团和标致家族一样,法国政府可以任命两名成员加入PSA的14人监事会,但只拥有不到10%的可行使投票权,而东风集团和标致家族各占19.5%。(编译:哈威)

(编译:哈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