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恋爱易婚姻难,PSA和FCA合体后有哪些难题?

2019年11月02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已官宣将合并。但在新公司正式组成以前,仍需克服众多障碍。

(图:PSA集团旗下品牌欧宝生产线)

PSA和FCA两大汽车集团的合并无疑能够产生很多协同效应。但从现状分析,两家公司及实际掌门人唐唯实(Carlos Tavares)都仍需战胜很多困难才能实现共赢的目标。对此海外媒体总结了新集团将要面对的五大难题。

问题一:品牌雷同加重

归因于PSA集团的平台战略,当前欧宝雪铁龙标致三个品牌的产品组合已经有很多重叠之处。现在还要加上FCA旗下一众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Jeep蓝旗亚。当然,如果同一平台产出的车辆越来越多,那么成本下降也会更显著,但各品牌产品之间的雷同程度也会更高。大众集团已经证实了平台战略的可行性,但同时需要不断调整各品牌之间的差异性定位。

问题二:产能过剩怎么办

不管是PSA旗下的欧宝品牌,还是FCA旗下的菲亚特品牌,当前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如果销量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提升,那恐怕唐唯实就要考虑着手关闭工厂了。这意味着和工会委员会的一场“恶战”。欧宝汽车工会委员会已经非常表态不可能接受裁员安排。可以明确的是,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后,PSA将不得不调整当前松散的生产结构。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所牺牲。

问题三:国际化取舍难

PSA和FCA合并之后产出的“巨无霸”集团将为旗下众多品牌提供前所未有的国际化发展契机。Jeep克莱斯勒两大品牌在美国和亚洲市场表现强劲;标致雪铁龙欧宝目前在欧洲市场,未来很可能还会在俄罗斯市场备受欢迎。在这种情况下,合并很可能意味着欧宝在亚洲的发展计划以及标致在北美的扩张计划就此告终。毕竟,如果一个集团内已经有品牌在某一市场发展势头向好,还有什么必要花大代价再培养另一个品牌呢?

问题四:商用车磨合不易

菲亚特欧宝在轻型商用车领域都有涉足,并且发展得很不错。如果两相结合,那大众商用车将面临巨大压力。但是两家此前是竞争关系的公司要实现高效合作,恐怕需要很久的时间来磨合。在这方面,FCA和PSA还是应该向大众学习,大众商用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施乐(Andreas Renschler)一直在努力让曾互为竞争对手的曼恩和斯堪尼亚两家公司变成一个整体。

问题五:企业文化最难

一个集团如果是由来自不同地域的人和文化构成,那么融合会是一件很棘手的事。这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又分开,大众铃木组建联盟失败,还有目前雷诺日产之间的斗争可见一斑。由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一手搭建的FCA集团证明不同文化是可以融合的。然而,尽管唐唯实一直在致力于PSA集团的现代化管理,但PSA始终是一家高度集权的企业。虽然两家公司达成的合并协议是各持50%股份,但实际上法方力量是占据主导的,这很可能会导致日后的冲突。(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