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全球第四强?PSA与FCA合并仍难撬动中国市场

2019年11月05日 16:0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在变革为主旋律的全球汽车工业中, “抱团发展”成为车企迎接不确定未来的共识,但并不是每一次的合并合作,都能带来”逆天改命”般的变化。

近日,PSA集团与FCA集团正式合并,按照新集团年销量870万辆、总营收将近1700亿欧元、总营业利润将超过110亿欧元的规模,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按照国际知名市调机构《Focus2move》发布的2018年全球各大汽车集团销量排名,FCA集团和PSA集团分别以第8名和第9名的成绩位列全球汽车集团前10之列。从排行榜的尾部,一跃而成紧随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之后的第四大汽车集团,PSA与FCA的合并,似乎是对“强强联合”再一次的完美诠释。

对于PSA集团和FCA集团内部,这次合并毫无疑问将是载入史册的大事,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其影响或许微乎其微。

据FCA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全球出货量为105.9万辆,亚太市场第三季度销量为3.5万辆;PSA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全球销量为67.4万辆,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销量为2.9万辆。

从数据上看,两大集团第三季度在亚太市场的总销量约6.4万辆,与两大集团第三季度173.3万辆的总销量相比,亚太市场占比仅为3.69%。显而易见,无论是FCA还是PSA,两家集团在华市场表现都十分惨淡,已经处于市场边缘。

此外,在PSA和FCA宣布合并的同一时期,PSA在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正式挂牌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50%的股权。长安汽车出售长安PSA股权的目的十分明确——甩掉亏钱业务,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财务报告,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亏损为24.55亿元,因此长安PSA过去6年整体亏损额约为49.1亿元。长期巨额亏损,加上严峻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长安汽车对与PSA的合资已经彻底放弃。

于此同时,PSA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也每况愈下。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0%,盈利由正转负,亏损高达25亿元。

另外,FCA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的销量依然持续下滑,已经连续下滑21个月。广汽菲克9月销量仅为6015辆,同比下滑38.6%;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52372辆,同比下滑46.11%。

作为新晋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排在PSA和FCA之前的丰田,仅9月份在亚洲市场就销售24.9万辆;大众集团9月在中国交付新车38.41万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日产品牌,9月在华也销售13.47万辆。

PSA与FCA集团在中国市场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甚至落后很多单一合资品牌。FCA和PSA的合并,在中国汽车市场只是“弱弱联合”的一场自救,两者携手也很难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现状。毕竟大家都那么差,能彼此学到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