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加速电动化的大众如何协调全球产能?

2019年11月07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集团在土耳其投建新工厂的计划目前处于搁置状态,这一举措增加了大众现有工厂未来运营情况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其位于欧洲地区的工厂。

在欧洲,有大量汽车工厂未得到充分利用,这一情况拉低了汽车制造商的利润率。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传统汽车,电动汽车更容易生产,因此一旦电动汽车进入大量生产阶段,工厂的利用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市场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全球生产总监Justin Cox表示:“电气化转型和获得市场成功是大众面临的关键风险。”

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公司在德国内卡苏姆建有一座工厂,尽管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连续三年稳定在60%左右,但大众还是批准在土耳其投建一座供旗下多个品牌使用的工厂,以生产大众帕萨特斯柯达速派等车型。但由于多重因素影响,大众暂停了此次投资。

大众品牌生产总监Andreas Tostmann表示,“大众需要土耳其工厂带来30万辆的年产能。这不仅仅是有益于大众品牌,对于面临生产瓶颈的斯柯达来说也有益处”。

大众品牌全球有16座工厂,拥有约10.4万名员工,每年大约可以生产350万辆汽车。目前这些工厂正在执行成本压缩计划,预计可节省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6.8亿元),但其中半数将由员工来“买单”。目标是在2023年年底为大众品牌总计节省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5.4亿元)。鉴于大众斯洛伐克等工厂的产能有所提升,大众希望今年便能够节省约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8亿元)的成本。

自2013年以来,大众的生产成本投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大众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工厂一直拉低了整体的产能,而该工厂刚刚才开始生产第八代高尔夫车型。

大众曾表示,将对德国埃姆登工厂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7亿元),该工厂将成为继茨维考工厂之后第二座专门生产电动车的工厂。埃姆登工厂最多可以生产12万辆大众ID.家族的中型纯电动车。Tostmann透露,此前计划在该工厂生产20万辆与大众Polo尺寸相当的电动车。而现在这一计划已经调整,转移至捷克的工厂生产。埃姆登工厂之后可能会生产的车型信息目前尚未公布。

如果土耳其工厂的计划能够继续推进,那么埃姆登工厂的帕萨特生产可能会转移至此。土耳其一直是帕萨特车型的热销地,尽管目前其销量受土耳其汽车市场衰退和里拉大幅贬值的影响。

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年初时曾表示,鉴于斯柯达工厂每周运行6天,且处于120%的超负荷产能运行状态,因此将会对埃姆登工厂进行生产调整。同时,迪斯还表示,考虑到电动车生产所需工作力度比传统汽车要低30%,可能会进行裁员。

Tostmann认为电动车不一定会导致汽车工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他预计电动车能够使其负责的工厂产能增长15%至20%,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大众可能会对旗下的零部件工厂进行裁员。(编译:林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陈可源 PA04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