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来了、大众MEB工厂建好了 下一个倒下的车企是谁?

2019年11月08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坡之际,聚集上海的跨国车企正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投产速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并下线MODEL 3试装车后不久,11月8日,位于上海安亭区的上汽大众MEB工厂正式落成,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新建纯MEB工厂正式建设完成,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正式迈入规模化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阶段。

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到落成投产仅仅用了12个月。“新工厂项目与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出行战略密不可分,而这一战略正由蓝图变为现实。”对于新工厂的落成,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思表示。在此前,大众汽车在德国刚刚举行了电动汽车的量产启动仪式,迪思表示上汽大众MEB工厂的落成,“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未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思

新工厂项目总投入约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该工厂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今年适逢上汽大众成立35周年,对于新工厂的落成,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汽将与德国大众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品牌高端化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合力推动上汽大众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

上汽大众MEB工厂生产车间,生产线已经就绪,涂装、焊接机器人已经调试完毕。上汽大众表示新工厂是一座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化标杆工厂。在智能制造方面,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领先的制造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在节能环保方面,工厂采用27项环保、节能新技术,实现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废弃物等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20%。

相较于其它新能源汽车工厂,上汽大众MEB工厂采用大众汽车集团的MEB平台。MEB是大众汽车集团专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研发的一款全新汽车平台,该平台架构将电池和电机融入其中,同时动力电池采用轻量化铝制零件,并配有集成式冷却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大幅度提高电池防护水平和安全性。该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平台的尺寸、轴距、轮距和底盘高度都可进行自由调节组合,因此可被用于轿车、SUV等各种新能源汽车类型的生产。

众所周知,平台规模化生产是汽车行业中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大规模的生产将有效降低单台车辆的生产成本,同时平台模块化生产还能大幅降低新车型的研发成本和缩短研发时间,不同车型之间更高的零部件通用率也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整体生产成本。大众汽车集团在汽车规模化生产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与目前国内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仍采用“油改电”的方式生产新能源汽车相比,MEB工厂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上有着绝对的成本和产品性能优势。此次MEB工厂的落成,将助力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此次上汽大众MEB工厂下线的首辆ID.车,严格意义上讲是一台试装车型。上汽大众表示该车是一款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中型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此次同场亮相的还有ID. ROOMZZ、ID. CROZZ两款ID.家族新车,以及不久前已经首发亮相的ID.3。作为大众品牌里程碑式车型以及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ID.3,未来也将于上汽大众MEB工厂生产。

上汽大众MEB工厂正式落成的前一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向媒体开放,同时丰田与比亚迪正式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共同研发纯电动车型。在上汽大众MEB工厂落成的同一天,奔驰在北京上市了一款纯电动车型。

特斯拉用10个月在中国建成一座超级工厂,上汽大众MEB工厂也仅用时12个月。距离2020年已经不到2个月时间,特斯拉大众和丰田等跨国汽车集团近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系列密集动作,似乎是为迎接2020年的到来早计划好的行动。曾经被媒体批评“反应慢”的外资汽车集团,用实际行动迅速反扑。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曾经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年中开始急速回落。市场正在从政策市向市场化快速转型,在这场退潮中,曾经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王”众泰萎了、知豆被卖了,一些此前靠补贴活跃其中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被拍在了沙滩上,部分抓住机遇转型升级的企业正经受着市场转型的阵痛。

2020年注定是个分水岭,大众特斯拉等这些“狼”终于来了,那些新造车势力企业成长起来了吗?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能抵抗住外资企业的冲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