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斌、王思聪、罗永浩,2019谁最惨?

2019年11月08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就在半个月之前,某10w+的大作还认定李斌是2019年最惨的人,现在看看这个结论下早了。不过,确实也没人想到“比惨”的擂台上,选手们如此踊跃……

惨与不惨?——李斌

2019最惨头衔的第一位候选人是李斌。不过,10w+的文章引发了很多讨论。在最初文章所渲染的悲壮情绪平复之后,人们很快重新理智了起来,开始质疑文章的逻辑、专业性甚至是动机。这篇文章最大的收获可能是为李斌赢得了一大波“路人缘”——这么一位“兢兢业业”“为梦想执著”的企业家怎么就沦落至此了呢?

还没来得及好好咀嚼这个故事中的精髓,风向又变了。

根据财报信息,蔚来今年10月交付量达2526台,创2019年新高,同比增长61%财报、销量。紧接着,11月5日蔚来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共同宣布,将深入合作,针对乘用车市场和智能出行服务领域,将在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上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智能电动车型,而蔚来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汽车品牌。

一夜之间,“夸蔚来”取代了“骂蔚来”成为新的政治正确。

人们又开始有意无意地忽略一些事实。对于蔚来而言,销量的比较需要加上很多限定,比如新势力或是新能源;跳出这个范畴,以蔚来的交付量谈不上什么竞争力。

而另一方面,Mobileye 的 ADAS 产品已经出现在了 27 个汽车厂商旗下 300 个车型中,最近 Mobileye 更是从一家欧洲大型汽车厂商那里拿了 400 万颗芯片的新订单。在这样的规模和增速之中,蔚来的加入顶多算锦上添花。

不过不重要。交付量与合作,两个关键词让蔚来股价三天暴涨57%。说来资本当真是门“玄学”。有时候明明做对很多事,有一件不令人满意,资本市场就会将股价打入深渊;有时候,只需要一两个伴随着不确定性的希望,他们就会让股价原地飞升。

言过其实——王思聪

就在全网热议“李斌最惨”的时候,就有一些睿智的人说:“2019年还没过完呢,别轻易说最啊!“

11月4日,王思聪“被执行人”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51437841,约1.51亿。

万千网友急于痛心失“国民老公”,甚至没来及看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的说明,王思聪仅被列为被执行人而非失信被执行人。不要小看这一句,这可就和所谓“老赖”划清了界限。

不过,今年王思聪确实坎坷不断。

先是今年3月,王思聪在2015年创办的弹幕式视频直播网站熊猫直播,因资金链断裂,微博宣布关闭服务器。就在两年前,熊猫直播还徜徉风口,一年内完成了A+轮和B轮融资。

接下来,“香蕉计划”也搁浅了。7月15日,王思聪的“香蕉系列”公司分别被法院冻结股权,其中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被执行股权冻结270万元人民币;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冻结6850万元人民币股权;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被冻结140.7万元人民币股权。

前不久,由其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祥,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在20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在34家公司担任高管,对108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投资行为,失败是常态,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但成功的巨大回报显然足以弥补小规模的失败。

退一步说,王思聪的投资都失败了,他也还有一次机会。因为王健林说允许他有两次失败。再退一步,王思聪又失败,怎么办呢?那就按王健林说的,回万达上班吧。

粉丝永驻——罗永浩

第三位候选人就不同了,李斌的企业在向好,他的企业失败了;王思聪是假老赖,他是真老赖。这位就是2019年最惨头衔有力的竞争者、海淀区永远的传说——罗永浩。

一般人被舆论锁定,都倾向于沉默应对,甚至日常高调的王思聪都选择了微博半年可见。罗老师却选择“就做不同”,他主动在微博上发布文章《一个“老赖”CEO的自白》。

罗老师的文字表达能力是不容置疑的,这段文字简练、平实,又将“身上是汗是屎是尿,但坚决不下战场”的展示形象塑造的格外鲜活。在他的语境里,被拖欠账款的供应商、拖欠工资的员工都被隐去,罗老师是顽强而勇敢的受害者。

当然,罗老师也明确地表达了以“卖艺”的方式也要把债务全部还完的决心,他坚信“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不知罗老师是否还记得自己曾说“我们做两到三代产品之后,灭掉苹果是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做成功了两款产品,第三款产品一定是去北美卖的,我不满足在中国做一个企业,没什么大意思”。善意地揣测,他当时真的认为自己能做到。

但所幸,老罗的根基——粉丝还在。有人回归了理性。一位购买过两款锤子产品的罗永浩粉丝说“罗老师还是不太适合做生意”,但他也期待着罗老师早登视频平台“卖艺”。还有一些人,仍然有人执意将任何批评锤子或罗永浩的言论归结为“黑”。无论哪种态度,粉丝的存在令人相信“卖艺”还债是可行的。

而且,更令锤粉丝感到欣慰的是,锤子科技还在继续,罗永浩仍然在署名中使用了“锤子科技CEO”的签名。

网友们大可不必过度渲染创业家一时的境遇。他们只是在创业的途中遭遇了或大或小的挫折。于他们而言,这些挫折有一些在踏上创业之路的第一天就已经有所准备了。而且,只要创业还在继续,鹿死谁手就仍是未知,以他们的影响力和声量,翻盘只是旦夕之间。即便真的创业失败,就个人财富而言,这三位仍然站在金字塔的顶尖位置。

那些号称“最惨”的,往往并没有多惨。最惨的人发不出声音。而且除了投资人,看客们的同情心,当事人也未必需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