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市场这么差,为何丰田利润率9.2%?

2019年11月12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在竞争对手们纷纷遭遇困境之际,丰田集团出人意料的创下了上半年业绩的历史记录。在行业向电驱动转型之际,赢得了一次“头彩“。这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成就,社长丰田章男在多年前就开始为转型做准备了。

全球市场萎缩以及汽车工业的转型令各大汽车制造商不堪重负。同为日系汽车制造商的本田日产盈利水平堪忧,全球其他汽车制造商日子也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丰田的利润率居然从原本就很高的8.6%进一步提升到了惊人的9.2%。

分析师表示,丰田是一家对自己要求相当严格的企业,不允许有任何短板的存在。针对当前行业的变革,丰田早已做好准备。不管是在美国市场,还是在亚洲、欧洲以及中国市场,丰田的销量都相当不错。

这也体现在了丰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上。销售额提升了4.2%,达到1265亿欧元。营业收益增长率甚至高达11.3%。上半年的业绩已经占到了全年目标的60%。

良好的收益情况使丰田有足够的资金用来投入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相比竞争对手,丰田面对变化和挑战可以更加从容。这样令人满意的现状要归功于社长丰田章男。作为一个经历过危机的掌门人,他始终坚持立足未来,拥抱变化。

丰田章男于2009年接管企业,当时丰田正深陷世界经济危机,在一年之内从盈利巅峰跌落到出现亏损。丰田章男不想再一次体验这样的经历,因此在任职期间他始终追求高效变革。

此外,丰田章男很早就感受到了电驱动和无人驾驶所带来的变化。丰田是第一家甚至是唯一一家意识到行业变化来势凶猛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因此也及早进行了部署。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对欧盟环保新规的应对。丰田是为数不多的已经接近目标值每公里少于95克碳排放的企业之一。这是由于丰田早于1997年就开始发展油电混合动力车,是电驱动技术的先行者。

因此,丰田不需要紧急投资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是可以从容的开始更长远的发展规划。通过发展电驱动和燃料电池为下一阶段的调整做准备。

同时,丰田是下一代电池技术固态电池方面的市场领导者。通过与其他公司联手,丰田希望可以加速这一进程。在日本本土,丰田与松下合作发展电池技术;而在中国,丰田不久前刚与比亚迪达成了合作。

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方面,丰田的表现同样不俗。虽然因为在规划和宣传方面比较谨慎,丰田总被外界认为是特斯拉或者谷歌的追赶者,但市场数据反映的情况并不是这样。丰田二季度在欧洲市场售出了数量最多的装配有Level 2行车辅助系统的车辆。

此外,丰田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巨大,在软件研发还有和Uber等行业领先出行服务平台的合作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丰田章男希望可以将丰田转型为一家出行技术企业,他多次向员工强调,除了这个方向,其他选择都是妥协。(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