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爱驰汽车为何盯上甲醇氢燃料电池车?

2019年11月14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甲醇燃料产业经济及汽车领域应用”,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

论坛上,爱驰汽车带来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不同于普通的燃料电池车,而是在车里直接用甲醇制氢,然后燃氢发电,给汽车提供动力。

面对中国 “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如何在此基础上探索一条即能保障能源安全,又能实现清洁利用和环境友好的能源消费体系。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将甲醇作为新兴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二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

他表示,中国甲醇产能已经接近目前消耗汽油的水平了,甲醇生产无论是原料供应还是技术在中国都不存在任何瓶颈制约,可再生甲醇的合成生产我国同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我国甲醇燃料在动力和热力燃烧领域应用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将甲醇纳入大规模替代石油、实现碳基燃料清洁利用、具有基础,具备条件。

论坛上,爱驰与丹麦蓝界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技术、产品、服务、前瞻、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推向海内外市场。

同时,作为国家甲醇汽车试点城市,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也与爱驰汽车进行了项目合作落地签约仪式,未来将落地建设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将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正式落到实处。

为啥是甲醇制氢而不是直接用氢?

“氢的瓶颈最主要是因为氢很难储存,很难运输。”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对此,爱驰汽车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实现电驱。

他表示,爱驰汽车将以“基于纯电动而不限于纯电动”的多种能源布局,推进汽车动力的转型升级。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付强

从绿色环保角度来说,甲醇制氢可做到零有害气体排放,与电力(煤电占比重超过50%)相比减少40%碳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减少67%碳排放。同时,甲醇可通过回收空气中二氧化碳制成,以绿色循环生态的属性为汽车提供清洁动力。从用户利益角度来说,甲醇制氢驱动系统加注燃料仅需3分钟,不仅能够彻底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久、续航里程限制的问题,且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甲醇氢燃料汽车的价格目前基本和纯电车持平。

在爱驰汽车的技术规划中,未来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将保持原有底盘结构,不占用前舱与后备箱空间,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保持最优的驾乘体验。

甲醇氢燃料电池的动力总成结构与纯电车相似,为未来的平台化、推广应用创造条件。


何光远、陈清泉等领导、专家参观爱驰研发实验室

经过多次能量转化之后,会不会损失功率?爱驰汽车副总裁吴畏表示,“重整的效率很高,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几,甚至达到百分之百。但是它到燃料电池这块效率可能会下来,大概60%,60%乘以90%就是百分之五十几,中间可能还有些消耗,把所有的东西都抛掉,我们转化效率可以达到45%。“

但是该技术目前还没有达到商业化阶段,吴畏表示,要想真正应用起来,没有两年的时间绝对不行,因为这个控制逻辑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测试。所以爱驰量产计划定在2021年年底。据悉爱驰该技术方案已经在Gumpert Nathalie上现在累计里程超过5万多公里了。

而整体上,我国已经在10个城市完成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已经有足够的技术数据支撑证明甲醇的安全性。

但是每个新技术方案都存在一定风险,付强也调侃说:先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成为烈士,一种是成为先驱。

“我们也没有说一开始很盲目地上,也是在把整个产业链、环境、在车上的应用集成等资源集成,基本想的差不多的时候,最后发挥的是小公司灵活决策快,对技术洞见的敏锐优势,然后开始上的这个赛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