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现代汽车Kim JiYoung:2024年推出高度自动化汽车

2019年11月15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12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与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从2018年开始,全球自动驾驶开始进入漫长的技术攻坚期和生态联盟期。2019年,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技术已经成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风口,自动驾驶汽车等未来技术也正在加速从幻想走向现实,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而在这一领域,中韩两国汽车产业凭借战略、技术、市场等优势,有望成为新一轮变革的领潮者。本次研讨会行业专家、企业精英将围绕自动驾驶技术最新发展及未来方向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现代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商用开发部部长Kim JiYoung表示,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这将趋使我们走向合作,而非竞争。此外,现代·起亚计划在2021年开启智能城市试点项目,2024年推出高度自动化汽车。 为此,与多家中国企业正在进行项目合作。

以下为现代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商用开发部部长Kim JiYoung演讲实录:

今天针对自动驾驶和技术开发的内容做一个介绍。

在座来宾或许非常想知道现代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上的研发情况,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集团的情况,然后再介绍一下我们未来的计划。

先说自动驾驶的部分,说一下我们集团的自动驾驶开发的状况。汽车制造开发商的方向和通讯公司所想的方向进入点是不一样的。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希望循序渐进的以安全为基础的方向进行开发。现在我们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开发中,我们希望在测试平台,然后在高速道路以及在全国进行普及,我们希望开发高度的自动驾驶。通讯技术企业跟我们不一样,他们希望先联动然后再进行开发,他们想要开创出完全没有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作为汽车制造商在开发自动驾驶时,针对的是汽车基本性能或技术,这是我们传统车企的优点。在驾驶过程中,司机将会使用什么样的功能?这是由自己的数据和经验积累的,但是信息技术企业可能不太一样,他们是想首先应用智能终端,再结合到汽车上,他们可能会找一些完全不同的新点子。现在的趋势是汽车制造商和ICT企业相互合作,出现相互合作的商业模式。

有关SEA(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发布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我简单做一个介绍。SEA发表的自动驾驶分级,共有6个阶段,中国在2016年根据自动驾驶分级做了制订,根据标准进行相关的产业发展。从0到2,这部分其实并不是完全的自动驾驶,只是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去提供一些警报,这是0级别的,L1的是提供驾驶辅助功能,像L2的级别,这些辅助的功能和驾驶员的驾驶技巧相互结合,然后实现部分的自动驾驶。

像L3级别到L5的级别,可以称为自动驾驶系统。之前我们是司机为主的驾驶,从L3开始就转化为系统为主体进行驾驶。我们说L3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如果是超出条件的界限时,还需要驾驶员来驾驶,像L4的级别,人工介入的部分就会降低,从L4级别开始才是我们真正说的自动驾驶级别。

现代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上开发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我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是有障碍因素的,刚才国家信息中心的徐主任说到,中国之前也认为有这样的一些障碍因素,现在已经得到部分的解决。从我们的立场来讲,这些障碍因素,首先是成本的部分,这是比较大的障碍。人进行驾驶的时候,比如说正面或者说还要判断周边、旁边的车辆,去识别周边的车线、车辆之后,要进行变道等操作,进行判断之后,再使用方向盘和踩刹车。把操纵主体从人变到系统,需要更多的感应器。这些部分都是投资,开发自动驾驶车辆,并不是简单的材料费用,还有开发费用等。

第二个障碍因素是标准的部分,我们知道规范以及相关行业标准,在行业中积极被讨论,希望自动驾驶车辆开发过程中,能够符合这些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在什么样的状况下车辆如何进行反应,要是右转旁边有行人如何进行选择,在多种选择下如何进行准确判断和选择,这并不是非常简单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些人伦道德上的问题。

这些领域的研究需要更深度的探讨。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系统,所以我们还需要验证它的方法。找到评价验证它安全性的方法。

第三个障碍因素是社会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和其它国家相比,我们可以看到大概有50%左右的中国消费者是有意向去购买自动驾驶汽车,认为它是安全的。认识上的部分,我觉得好像中国相对于韩国来讲是更加先进的。威马汽车在美国进行相关的测试,美国认为因为有自动驾驶可能会让一些人会失去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是说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一些自动驾驶的车辆进行测试时,会有人为的超车或者投资等去阻碍测试和发展。这种认识和变化需要时间去改变,系统本身为我们提供便利的想法,也需要进行普及。

还有一个障碍因素是信赖度,也就是可靠性的信赖。周边的人如何进行驾驶,在突发状况下,我们知道道路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自动驾驶在既定的非常稳定的环境下进行驾驶是相对安全的。道路本身有非常多的突发状况和非常复杂的状况。我们在进行自动驾驶的开发过程当中,会设想几百种的突发状况,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标识,积累一定的数据。针对这样的场景,需要进行测试和数据的积累,这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

针对四个障碍因素,如何解决?汽车厂商希望通过循序渐进的开发过程,首先希望我们的客户了解0到3的开发,通过到L3的级别,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技术。其次,到了我们真正的自动驾驶的L4和L5的阶段时,希望像在smart city这样可控的有条件的环境中测试。在城市当中,本身道路管控是非常精确的。在城市中人的意识也是接受自动驾驶。开发出自动驾驶的城市之后,随着技术的发展,消费者的认可程度也会提升。

后面我会介绍一些有关0、1、2相关的开发内容。

之前我们会用ADAS进行表述,它叫车辆辅助系统,开发这块针对普遍性安全和选择性的便利,针对这两个方向进行开发,说到普遍性的安全时,传统车企是最基本的想法,之前我们看到一些功能,是按照选桩的形式让消费者来选择,重视选桩的人会出钱选择这样的功能。

现代公司的立场来讲,普遍性的安全对所有消费者、客户来讲,是需要提供给消费者的最基础的保障。普遍性的安全,现代是希望作为一个基本车辆标配提供给消费者。

普遍性的安全部分,ADAS在中国上市车辆当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事例:FCA前端的碰撞系统,可以看到车辆或者行人,以及骑自行车的人,在一些交叉路口去进行观测。还有车道辅助功能、盲区碰撞躲避辅助。以及驾驶员注意力警告系统:通过系统来进行辅助,驾驶员能够看到盲区里看不到的部分。在开发这个系统过程当中,会考虑消费者的安全。有些时候不够安全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可笑的事例,比如说驾驶人注意警告,比如说犯困、走神的状况。当驾驶员的注意力下降时候,我们想让驾驶员休息一下,是不是可以恢复注意力?于是用数据找到注意力下降的形式,通过三人一组进行试验,三人上午进行测试,三人下午进行测试,并收集相关的数据。当三个人在车辆当中,就把车窗关掉,开音乐,大家也不交流,只是去驾驶,这时车内可能会积累很多的二氧化碳,驾驶员可能会出现犯困的情况。然后观测驾驶员的状态。但是并不是只有驾驶员犯困,同程的其他人也会犯困,在驾驶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危险状况。工程师进行在犯困的情况下的开发,积累数据,进行功能的开发。

在FCA领域,车对车试验,也会对行人做试验。在初期开发系统的时候,当然会有一些不稳定性和风险,有一个非常勇敢的研究员突然蹦到我们行车的前面。现代在做研究的时候,也以身试险。

选择性便利部分。大家比较熟悉这部分,包括智能巡航控制、公路驾驶辅助、车道跟随辅助等等功能。

公路驾驶辅助系统,是包含智能巡航控制,同时包含车道跟随辅助的功能。如果限制速度发生变更的时候,车辆的速度也可以降下来。这个系统是基于一个地图来做的研发。

HDA的话,它在中国明年也将会推出来,现代汽车即将推出的新款智能车里面会搭载这样一个功能。所以大家如果有计划换车的话,可以参考一下,非常强烈推荐。

ADAS,有人可能没有使用这个功能,但是从来没有人使用过之后就放弃它的好处,这个系统非常便利。

这个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我觉得未来的这种趋势可以从这儿去摸索,同时也可以了解到现代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方向,就是走在这条道路上的。

再讲一讲自动驾驶领域的L4和L5。对于上述技术,现代自09年开始研发。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面向韩国国内的大学生开展一些自动驾驶大赛,让大学生参与进来一起去竞争和研发这种驾驶。在公司内部研究院也是在去改装车辆,一起去做这样的一个尝试。现代在内部继续研发,向外部公开是2015年。在2015年韩国创新经济博览会,首尔的Yeongdong街,现代公开做了这样的一个演示自动驾驶的技术,主要的功能是车道变更,在国内公共道路做了一个测试,在驾驶之前研究院都是到了当地,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那研究地图和做实际的测试。

2016年在北美CES电子消费品展会的测试:我们先拿到北美授权许可,然后在内华达州做了一个演示。它包括:车道跟随、变道、途中修补、维护,避开道路建设。

2017年在北美CES在拉斯维加斯市区,进一步的提升了技术:过隧道和弯道、识别信号灯、日/夜城区自动驾驶。演示当时引起强烈反响。

视频: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使用车辆:IONIQ。

2018年在韩国平昌冬奥会,在首尔和平昌高速公路之间做演示,韩国总统也视察了这辆车辆。演示中,它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城区识别行人等等,这些功能在演示中都非常到位。在平昌演示的时候,整个路程是200多公里,整条路去做没有划分非自动驾驶车辆,比如说媒体朋友们想去坐试乘的话,我们也是允许的。当时冬天下雪影响传感器,工程师会在第一时间去考虑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在行驶过程中每次都要路过隧道,隧道里是没有GPS的定位,这个时候再控制时,需要知道车辆的具体位置,才能够控制得完美。在隧道里如何定位,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部分。当时是去通过隧道里面的临时侦查车辆来做的解决方案。还开到了平昌市区在旋转、交叉路口、人行道前面,车辆的应对都有做考虑,同时做了一些设计。

到目前为止,已经展示了很多自动驾驶车辆,在平昌时选用了IONIQ这款车。现在急于把之前的所有的研发经验整合起来,然后后面的车进行量产化。

L4级的话,现代想要做试运营,2020年正式推出市场。在做架构,基于这样的计划去落实每一个环节,在这个过程中要跟很多互联网企业合作,包括几大汽车集团,单凭我们技术是无法实现的,必须要跟海外更多互联网企业以及其它相关部门融合一起合作。

最近报道,现代和较大的零部件厂商安福波合作,在美国还有欧洲的创客企业做投资,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些努力去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中国,跟百度、宽凳、UBiAi、格灵深瞳合作。中国企业发展也非常迅猛,有很多初创企业,中国的国家政策力量也是非常大的,希望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初创企业有更多的投资,通过和我们的合作,在2021年或者2024年按照我们计划上市,到L5这样的一个阶段也会有更多的合作方。这是我的一个希望,我的发言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