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在柏林建厂令宝马倍感压力 加速发展电池技术

2019年11月16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近日亲自为刚建成的电池研发中心揭幕,这是宝马在电动车发展方面的一个里程碑。然而,特斯拉将在德国柏林建设新工厂的消息令宝马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

(图片:宝马电池研发中心)

在就任董事长之前,齐普策先后在宝马负责过战略和生产事务。过去几年间宝马所制定的战略都有齐普策的参与,如今作为董事长的齐普策要开始为电动车的第二轮竞争做准备了。根据宝马的规划,明年起MINI将全系电动化,在中国还将开始生产X3电动版车型。从2021年开始,全新i4车型将在慕尼黑投产,高端电动SUV车型iNext则将于同年在丁戈尔芬工厂投产。

此外,还有多个电动车型正在规划中但还没有对外展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型的数量将占到全部产品组合的约30%。至2030年,这一数据将进一步攀升到50%。与戴姆勒不同,宝马非常自信可以完成欧盟环保新规的要求,不会需要缴纳巨额罚款。在营业利润率方面,虽然中长期目标8%今年难以实现,但宝马并不打算做任何修改。

宝马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因此,起初宝马并不想像特斯拉或者大众那样,涉足需要巨额投入的电池生产领域,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

齐普策表示,决定建造电池中心主要是因为电动车电池当前是一个极度依赖供应商的市场。现阶段还没有必要自制电池,但一旦需求出现的时候,宝马希望可以从容应对。宝马的电池中心有大约200名专家,他们在这里主要研究电池化学和蓄电池的制造流程。研究的目标是至2030年实现电池密度翻番,同时将成本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围内。

宝马电池中心只负责研发,制造则将先交给三星,之后委托宁德时代进行。宁德时代将负责生产的是第五代电池,为此还特意在德国埃尔夫特附近建设了一座新工厂。宝马将自行负责原材料的筹措。

在电动汽车的生产方面,宝马也有着和竞争对手特斯拉大众不同的打算。宝马不会为生产电动汽车单独改装生产线,更不打算为电动车专门建设新工厂。在所有的大型生产基地,生产线都是可以同时支持传统动力车和新能源车的生产。齐普策表示,一旦电动车的市场需求没有预想的那么旺盛,这样的安排可以为宝马有效规避风险。(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