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打磨“中国制造”,沃尔沃供应商大会传递的格局与信号

2019年12月10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王尔德说,艺术除它自身外不表现任何东西。由此引申出了颇有禅意的理论——艺术皆为无用之用。翻看豪华品牌的传记,一个鲜明的标签在于豪华品牌对“自身”以外的关注。

艺术、文化、体育、伟人,这些常见要素与汽车品牌的关联大多不在于车辆本身,而是精神、人文层面的融合。正是这些“无用之用”,极大地拓展了车的外延,为品牌构筑了精神内核。或许正因如此,在关注制造和销量之外,沃尔沃致力于供应商体系的建设和基于全球视野对“中国制造”品质的打磨。这些共同构成了过去十年沃尔沃体系力的基石,亦构成了沃尔沃持续兑现“在中国,为世界”承诺的动力。

12月6日,沃尔沃汽车再一次巩固与供应商的亲密同盟。当天,2019年度供应商大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400余位来自沃尔沃汽车全球采购体系的供应商代表应邀参会。除了领取沃尔沃汽车为优秀供应商颁发的奖项,参会者还共同见证了8家供应商与大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边界之外

产业内关于企业运营状况最基本的指标之一即是销量。2019年1-11月,沃尔沃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37,715辆,同比增长16.5%。然而,一个成功的豪华品牌其成功与否绝不是取决于单一维度。

销量之外,沃尔沃有很多其他的诉求。比如,到2025年,所有沃尔沃新车型中所使用的塑料将有至少25%来自可再生原料;到2025年,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这些看似与利润不相关的目标,以及对供应商体系的培育和扶持,究竟所为何来?

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说法解答了这个疑问。在谈到当前产业变革的趋势时,李书福说:“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必须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沃尔沃汽车已经在行动,目前已经与上海环境科学院合作开发了绿色供应链平台,以管理供应商的环境影响。

而过去十年间,沃尔沃本土供应商的成长有目共睹:2010年前,沃尔沃几乎没有在中国的供应商;而到2013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近200家,而今天沃尔沃在华供应商超过了6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

全球视野

在当天的演讲中,李书福引用了“狂生”陈澹然的诗词——“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自吉利收购沃尔沃起就定下的基调,全球化的发展格局也随之明确。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我们在中国的本地化供应策略也在不断赋能全球,充分诠释出’在中国,为世界’的承诺。”

继XC60和S90两款车型之后,12月12日全新S60也即将正式上市,V60、XC90、V90 Cross Country三款进口车型也先后进入中国市场。涵盖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沃尔沃汽车全新产品矩阵正式在中国市场集结完毕。

同时,除了一座研发中心和一座设计中心,沃尔沃在中国已经拥有三家整车厂和一家发动机工厂。中国工厂在规划、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均秉承沃尔沃汽车生产制造系统(VCMS),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采购、制造、技术和品质标准,拥有精准的规范化生产流程,世界一流的工艺技术以及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

目前,由沃尔沃汽车中国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沃尔沃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从中国向欧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出口豪华汽车的汽车制造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被收购之初饱受质疑的沃尔沃用销量的增长令当初那些悲观的论调消音,但这仅能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收购。超越对自我的关注,转而将格局和视野无限拓展,这才是沃尔沃汽车体系力日渐强劲的原因,也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成就一个传奇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