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路透社:戴姆勒再谋增持北京奔驰合资股比

2019年12月20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路透社报道,在北汽增持戴姆勒之际,知情人透露戴姆勒也在再次尝试提高在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早在2018年宝马将华晨宝马合资股比提高到75%之后,戴姆勒就曾尝试提高在华合资股比,而未成功。

据透露,戴姆勒一直在探讨几种方案,目标是将其在北京奔驰的占比从当前的49%提高到75%。但是遭到北汽的反对,因为对于北汽股份来说,奔驰的强劲表现是其利润来源。对于港股上市的北汽股份来说,除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自主品牌的利润表现近年都不理想。

戴姆勒和北汽目前都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2018年,北京奔驰销售新车48.5万辆,占奔驰在华销量的70%以上。同期,北汽股份的毛利润为370亿,其中北京奔驰贡献了405亿,也就是说其他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尽管中国新车市场集体下行,但是奔驰在华表现强劲,奔驰品牌11月售出汽车5.79万辆,同比实现11%增长,也刷新了历年同期销售纪录,2019年1-11月,奔驰品牌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4.09万辆,同比增长6.3%。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正在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股票,计划增持到10%,超过另一家中国股东吉利集团的9.69%持股。

外媒认为,如果两家中国车企持股总量接近20%,足以在戴姆勒股东大会否决重大决定,例如提名董事或者批准重大投资。据悉,在戴姆勒2019年股东大会上,出席股东总股本只有52.91%,而重大决定需要至少75%的投票通过。

去年在竞争对手宝马成功提高合资股比之后,戴姆勒也就同样诉求与北汽进行过谈判。据外媒报道,谈判失败后,戴姆勒要求高盛尝试增加其在北汽股份的投资。

同时路透社报道,戴姆勒曾敦促德国政府出面交涉放开所有权限制,确保公平竞争环境。

实际上,中国在2018年已经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除了宝马成功增持合资股份,特斯拉的在华独资工厂也顺利落地,并且成功投产。

2018年,中国市场售出2800万辆新车,其中有700万辆是德国品牌。中国对于大众奥迪宝马奔驰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编译/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