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陈清泰:特斯拉是全球第一颗明星,不会没有后来者

2020年01月11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特斯拉是全球第一颗明星,不会没有后来者。”在1月11日上午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全球视角下的产业变革与发展趋势”分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和概念的创新,点燃了这场百年不遇的汽车革命。“在论坛发言开头,陈清泰做了这样的开场白。他认为电动化只是引爆点,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这些因素的相容对接,将使蔚来的汽车走向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较大程度上改变世界、造福社会。

对此,他从6个方面对这场变革进行阐述。

首先是汽车革命与能源革命,将大幅度改善能源结构。他举例到,目前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185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处于增长期。如果仅仅依赖石油,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将成重大隐患。伴随电动化的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也同步迅速发展。

第二是,电动化要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目前诸多国家政府出手干预,成为这轮汽车动力技术变革的第一推动力。陈清泰表示电动汽车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从制度上和技术上市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把电动化的圈产量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

第三是,共享出行有望重构城市交通。对此,陈清泰表示中国很多消费者天天生活在互联网上,他们越来越接受“少拥有、多分享”理念。目前,共享汽车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将弱化私人购车和开车的欲望,随着共享出行的发展,将成为汽车制造企业最大的单一卖家,具有较强的话语权。

第四是,跨界技术和造车新势力的加入,充实了网联化、智能化的内涵。陈清泰认为目前良好的机动功能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但是要把电动汽车升级为“强大的移动智能平台”,成为电气化电子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由软件定义的高科技产品,对于传统车企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不是把各种硬件和软件堆砌到车体上就可以做到。

第五是,汽车革命与能源,交通、城市变革协同发展。适应信息化的社会需求,汽车必须由“信息孤岛”转化成“超级移动智能终端”;汽车革命还要提高交通效率、降低交通成本、减少交通伤亡。

有关方面预计2030年,中国电动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达到8000万辆。这是一场波澜壮阔、周期较长、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因此,他建议要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