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肖勇: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属非正常情况

2020年01月11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是一个不正常的表现。”1月10日,由凤凰网汽车主办,知乎、车云网联合主办的和鸣实验室·相对论向左走,向右走?——2020年新能源前瞻沙龙上,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如是说。

肖勇谈到了2019年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两大要素,一是国六切换引发国五车型的恐慌性抛售;二是补贴退坡及较长的过渡期导致企业成本调节失控。因此,肖勇认定2019年下半年的销量下滑趋势不能代表2020年的市场走势。

而在被问及特斯拉的到来对中国品牌的影响时,肖勇指出,不应妄自菲薄,既然中国品牌已经在纯电动领域取得了优势,就应该建立道路自信、坚持下去。肖勇提到了苹果与华为的关系,认为如果没有与全球顶尖品牌的短兵相接,华为就不会成为今天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同理,“在中国市场上都没有信心跟特斯拉PK,中国的车企怎么可能产生全球竞争中的头部企业企业?”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究竟是to B还是to C时,肖勇表示,B端市场不容忽视,尤其未来三五年还是重要的市场;而C端的拐点也即将到来,肖勇透露,2021年底或者2022年C端市场将会迎来小爆发。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会止跌回升?

肖勇:相对来说我是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充满信心,我是相对乐观的一个态度。过去的2019年刚才两位老师也说了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不正常的表现,这一点我比较赞同。2019年燃油车领域涉及到国5、国6切换的问题,事实上把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打乱了,在7月份之前特别是提前实施国6的区域,正好是中国发达的区域也是购车最多的、消费能力最强的市场区域,国5车都是五折、五五折甩卖,实际上是恐慌性抛售,实际上违背了市场规律了。

燃油车的抛售,看起来跟新能源车没有太大关系,实际上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新能源车本身就有一个痛点是比燃油车贵,同级别贵几万块钱。现在燃油车以五折甩卖,那就不是差几万块钱了,就是同级别可能会差六万、甚至十万的情况都有。消费者主动掏钱买纯电动车代价太大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补贴的急剧下降。2019年,我们在坐的同行都知道,补贴是有预期,可能退个40%到50%。现在国补退了50%,地补全部取消了,综合补贴是退了75%。这样新能源汽车的主机厂,包括客户在内,都是有一点措手不及。所以有一些产品是消失了,甚至有一些产品停产了。

为什么?因为成本接受不了,补贴大幅度退坡成本接受不了。2018年卖得很好,包括我们广汽新能源在内,2018年我们GE3卖的很好,2019年补贴大幅度退坡,基本上我们GE3就停了,只能等到11月份我们新款出来后,成本有了更多挑战之后,我们才能重新进行销售,两个非正常的因素。

还有一点是,正因为补贴的大幅度退坡,政策的设计又比较奇怪,设计了很长的过渡期。国家政策我不好评论。我理解,如果是政策想大幅度退坡直接一刀切可能更好,大家站在相对公正的环境下竞争,可能有些品牌开玩笑说,有些产品直接消失了,不能说再出现的问题。

三到六月份,特别是to B端做的很大的品牌,我不好说谁,每个月几万台的销量,我刚才在下面和陈老师交流还说这又是不正常的情况。

所以新能源下半年,7月份以后大幅度下降,因为前面透支了。这种情况下,我反而认为下半年市场代表了2020年市场的一种,叫发展的方向和韧劲。2019年下半年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认为可以实现增长,没有理由认为2020年不增长,股市有句利空出尽,利空出尽就是利好了,我认为2020年整个大势,和刚才的两位老师谈的不太一样,大势是利好,因为利空出尽了。我认为明年市场保守估计与2019年持平或者略微增长,大概增长2、3%。

我认为2020年还有一个机会,大家不知道留意到了吗?实际上很多新能源的推广,to C端利好的消息正在潜移默化的发布。第一个我们希望最大的沉淀市场,北京市场排队的指标可以多一点,大的市场是风向标。上海是有特斯拉的影响力,我认为to C端有一个利好消息,大家都认为特斯拉进来降价都是压迫压力,我反而认为是一种推动力和拉力,对整个中国纯电动市场份额的扩大和影响力扩大,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助推剂。不是我们妄自菲薄,觉得我们的力量不够,事实上中国的市场有点崇洋媚外的,一听说特斯拉宝马奔驰来做纯电动汽车,大家就更有信心了。之前还有一点犹豫,是不是纯电动汽车要划清路线呀,要摇摆了,甚至前段时间氢燃料电池又冒出来了。中国在汽车市场上面一直是追随者,落后了几十年,突然一下自己在某个领域跑到前面去了,变得不自信了,甚至回头看一下,看看有没有其他品牌跟上来,好象就美国一个特斯拉玩纯电玩的很带劲,是不是我们又走错路线了,经常会怀疑。我觉得不要怀疑,坚定走自己的路线,好不容易领先一次,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你一犹豫两三年就被别人赶上来了,既然坚定选择了纯电动车,中国既然领先了就要毫不动摇坚持走下去。

这一点,像智能手机,中国的高铁非常的类似,如果中国放弃高铁发展现在可能又在日本、欧洲后面了,中国汽车人要有骄傲和自豪的,好不容易找到了适合中国在世界上领先的路线。

我认为一些大的城市对纯电的支持,包括青岛,2019年青岛to C端增长比较快的城市,推荐出了纯电动车停车费减免的政策,我相信各地也会出台各种政策。一方面补贴退坡,另一方面,基础会越来越好。

现在各个城市充电桩的建设速度非常快,这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催生了充电桩建设的快速提升,而充电桩快速的普及又反过来反哺对纯电动汽车。所以我认为2020年还是有机会的。我认为没有利好的消息出来都有1-2%左右的正增长,像这些城市支持纯电动车发展的城市出来,纯电动汽车有30%的增长率。越是低迷的时候,我反而觉得更是市场有发展前景的时候,我认为不是10%、10%,至少30%的增长。前提说这些支持的政策各地都能出台落地的情况下,我认为至少30%的增长。当然这要到年底再看了,都是预测,只是表达下观点。

另外,我认为2020年还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前几年AO级的消费者特别像北京、上海这样有占号需求的客户,到2020年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置换的问题,之前的车产品确实差一点,其实对这些客户造成了一种误解甚至是伤害,他们认为纯电动车就是这么低端的,可能会造成这样的印象。但是随着2019年、2020年推出的,你会发觉纯电动汽车会越来越有竞争力,续航、充电便捷性、智能化等等,车辆的高端(设置)会带来这些客户观念的改变,他们可能会乐于进行第二辆纯电动车的置换。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我也说过了,我坚持认为纯电动汽车是趋势。为什么现在纯电动汽车发展起来有波折,肯定有政策的原因,当然我觉得更多是我们自己要反省的原因。在座的我们汽车人,我们做纯电动汽车品牌的人,我们到底打造了一款具备极致魅力的产品没有,能否吸引消费者,换句话说,现在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是被动的,是刚需的,因为没有牌、限行等等这些。但是我们有没有信心让让消费者用上这款车以后就痴迷上这款车,没有退款,选完以后回不去了,他下一款车还想用纯电动汽车,这就是我们自己要干的事情。

你的产品能否给他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让他觉得你的车跟燃油车确实有极大的优势,能够克服目前的痛点,前后比较还是愿意用纯电动汽车。这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极致魅力的产品和服务,让他觉得确实跟传统燃油车比有极大的好感和区别,就成功了。

我认为现在就是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过渡的这一阶段。当智能手机统一天下的时候,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智能手机的过程也是很痛苦的。不要认为iPhone第一代就打败了摩托罗拉、诺基亚,没有。iPhone是到了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是时候,经典款出来后智能手机才开始普及。大家回想一下,iPhone第一代出来的时候后我都觉得好丑,没有按键,又胖、圆圆的,这么丑的手机怎么可能推广。现在回过头来看,纯电动汽车也是到了这个阶段,我想着再有三五年到2025年的时候成为主流。

凤凰网汽车:特斯拉的到来对中国品牌而言是利是弊?

肖勇:作为广汽新能源来说,我们现在也没有很多产品,现在是两款产品。虽然我们是从传统车发展起来的,广汽集团2017年9月份独立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我们的技术路线之前一直在做很多储备,PHEV、EV,包括氢燃料都在做。但是广汽新能源2017连9月成立以来,2018年建设到2019年投产,公司非常坚定地走纯电动系统。广汽新能源非常确定地走纯电动。至于PHEV、插电、氢燃料交给其他的公司发展。所以说作为广汽新能源来说坚定走纯电动路线,而且一上来就是走的纯电专属平台。

虽然它是传统车企独立出来发展新能源,一开始就是我们说的GP1.0,2019年出来了两款基于2.0纯电的车型,就是Aion系列的产品,Aion S以及Aion LX。可能跟李总他们更好相反,他们可能做20万以上的,我们基本上都在20万以上的产品。所以确实像您说的,我们可能跟特斯拉会有一定的市场重合,但是我非常自信地说,在这里我也非常自信公开地讲我的产品已经超越特斯拉了。现在唯一的短板是品牌,知名度也好,广汽新能源2017年成立,2019年真正运行的企业,就是两年的时间,特斯拉不要以为它就只有几年,特斯拉已经16年了,到今年已经17年了,前十年它还是默默无闻地打基础,可能就是Model X系列推出来才开始一炮而红。

我认为接下来的发展,我谈了一个观点供大家参考,它到中国来反而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中国一直认为硅谷来的,加州的来是一个非常神秘、很牛的人。就是刚才开场讲的好像成为一个营销事件一样,我觉得不是坏事。它到中国来反而揭开神秘面纱了,一是行业的人可以更好地看到,前面发言同行提到的,优势的地方学习,不足的地方可以超越它,更近距离接触它。

二是什么?车主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它和认识它。不要忘记,特斯拉也不是好像十个指头伸出来全是优点,它也有缺点,它的产品也有不足的地方,实话实说,它的服务更不用说了,也有不足的地方。同样的道理,神秘面纱揭开之后,我们中国的《孙子兵法》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很好,它来了,我们终于可以知己,我们知己就不用说了。

虽然任何事有利有弊,总体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实话实说在中国市场上都没有信心跟特斯拉PK,那中国的车企怎么可能产生可以跟头部企业全球企业竞争?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苹果怎么会有今天的华为?在智能手机这个行业没有兴起来之前,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中国虽然有很多手机企业,但是没有一个世界头部企业,传统手机行业里面,虽然有一些量做得很大的,但是没有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反而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的产业革命过程中,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崛起了,不管是我们领头羊的华为,还是OPPO、小米,这都是中国很自豪的智能手机企业,他们颠覆了传统,成长成为了世界巨头,特别是华为,公认的世界三强之一。

所以同样的道理,中国在燃油车上是很难产生世界头部企业,我也是从燃油车行业过来的,我们知道差距在哪,但是反而可能在世界汽车变革的格局里面产生可以和特斯拉这种,包括大众也在电动化,丰田也在电动化,宝马奔驰等都在电动化,我在这里抛出一个课题,他们一定会成功吗?大家可能觉得他们是百年企业,肯定会成功。错,摩托罗拉也是很大的企业,也是历史很悠久的企业,柯达也是很悠久的企业,诺基亚也是历史悠久的企业,但是在产业革命的过程中他们在某些领域就失败了。索尼也是啊,在家电行业,索尼、东芝也曾经是巨无霸,现在变得要放弃了。

所以说行业的变革反而是新的机会,就一定有新的巨头产生,旧的巨头倒下。所以在传统车企里面我可以负责任地讲,绝对不可能全部活下来。今天看起来很伟大的企业、很巨大的企业可能在未来二三十年的变革中会倒下,但是同样也会有转型成功的继续是巨头,也有我们在座的可能产生新的巨头,真的是这样。这就是行业变革的机遇和魅力所在。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认为特斯拉来中国就怎么样了,我认为它是一个局域事件,在中国市场上如果我们都觉得不能跟它PK,你怎么可能到世界上PK?你不要忘记了华为不是在中国市场上PK,它寨欧洲、美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竞争。

我觉得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一场变革里面去,我觉得已经是一种幸运,在我们在座的里面能够产生的话那就是更大的成就和幸运。这是第一个。

第二,实话实说,到最后我认为还是产品的极致魅力和服务的极致魅力最终能打动客户。品牌不是一天建成的,它需要积累的。特斯拉确实在纯电动领域成为了领先者。你不要忘记了第一个续航500公里以上的就是特斯拉,第一个推出L2级驾驶以上的也是它,所以它因为曾经是头部企业就是领先的,所以它现在我们都叫网红,热度挺高,没错,但是接下来我们就是要积累,你也要争取成为网红。比如我们的Aion LX,我们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650公里,已经超越了他们,但是多少人知道呢?它是L2级智能驾驶,但是我已经可以做到L3级智能驾驶了。当然由于现在的法律还是2.5,因为现在国家法规还不太允许L3级。我蒙做到L2.5。其实我在这个领域都已经领先它了,但是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又有多大的资源和多大的能力把产品优势和产品的魅力抓取到一些有需要人群和精准人群并让他们体验到?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不管用什么办法都要让客户体验到它,而体验就能爱上它,他就离不开它了,这就是件好事情。那这个背后是什么?你要打造极致的产品。

特斯拉的产品我觉得它的均衡性是比较差的,它的科技感和之前的续航方面确实领先,包括它的设计感,作为一个科技的产品开起来很棒,但是实话实说,作为一个车乘坐的舒适型以及内饰的单调,甚至给人不太温暖的这种感觉,实话实说这就是它的短板,而你说有些人就要选择科技范,那就对了。但是市面上选择科技范的客户是100%吗?甚至能超过50%吗?我认为不是,我们也分析过。所以这一块我认为未来很简单的是我们要跟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竞争,甚至在全球市场竞争,我认为是两个,第一个是科技的魅力这是无所不在的,必须要有。很简单,你说我现在做一个低成本的产品,现在做一个300块钱的传统手机,甚至200块钱的传统手机,你说它能成为主流吗?成为不了主流,再便宜也没有人,但是不可能成为主流,因为没有科技感。你说现在给你一个手机,不能上网,不能打游戏,不能发邮件,不能社交,有什么用啊?就能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能成为主流产品吗?

所以说第一个,未来产品的竞争一定是科技魅力的竞争,特斯拉已经走在前面了。第二是成本和资本,真的是这样的。你说我很有钱,我现在就烧钱,我把他们都烧死了,我一直独秀。你不用考虑资本的问题,那就是资本的力量了。但是你说不是每个人都能烧钱的,那怎么办?那就是成本的竞争了。成本的竞争很简单,就是细分市场的竞争。都有科技魅力的情况下,也分华为、oppo和小米,同样的道理。未来的市场格局各有各的精彩,关键是你怎么抓住你的客户群,让他能体验到你的科技魅力。

凤凰网汽车:广汽新能源在B端和C端有哪些行动?

肖勇:谈广汽新能源的看法,供各位媒体老师和同行参考。我们坚定地认为未来三到五年to B的市场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在跟何总交流的时候,我还跟他开玩笑说,你说不要做to B,是因为你没有合适的产品,你有合适的产品你肯定会做。直言不讳,跟他开玩笑。你的需求是什么,你的产品定位是什么,就是回到前面那个课题,特斯拉进来之后,你到底想做华为、小米还是想做VIVO,你要做华为,你就必须得扛起这个大旗,你就要直面跟iPhone、三星竞争,我做小米也能做的很舒服,为什么?因为在细分行业里面我已经做到老大了,我也能活下来赚到钱,可能我跟iPhone不会直接竞争。我对小米也很崇拜,我也很算是米粉,虽然我现在用的华为手机。

其实就是这个课题,你的定位是什么,很简单,to B端的市场,我觉得它未来三五年还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你想做纯电动汽车,这个市场是不能忽视的,为什么?它可以分担你的成本。大家知道汽车是规模效应,我们经常说,传统燃油车你如果不月销两万,你都不好意思叫爆款,你说你现在不是月销过两万的车,你敢说自己是爆款车型吗,燃油车。但是新能源汽车,我说了,我们只要月销40000台,我的RRS(音1:43:10)稳居行业第二,所有纯电动汽车第二名,非常好,但是这4000台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吗?肯定不是的,我肯定希望进一步做大产品分摊,这是肯定的,规模效应还未形成,这是新能源汽车的(1:43:25)。   这时候你会发觉,维护客户是很好的机会,这是第一。

第二,to B端和to C端他的诉求完全不一样,反而to B端更容易打动,我为什么这样说?因为to C端说老实话,他的要求会高,to B端很简单,这个车就是用来谋生和挣钱的工具,他要求很简单,就是全生命周期,比如说开三年或者五年,全生命周期比燃油车要便宜,就这么简单,三个成本:第一,购车成本;第二,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就是烧油和充电的区别;第三,维护保养。所以说我们现在为什么说to B是很好的机会,它有可能成为纯电的忠实用户。三年30万公里或者五年50万公里,我们说网约车也好,出租车也好,至少30万、50万。燃油车和充电的费用一比,差十万块钱,真的要差10万块钱,他就看重这一点,就这么简单,所以说他会坚定地拥护纯电动汽车。

我在这里呼吁一下我们行业的伙伴们,一定要善待我们to B端的客户,千万认为to B端的客户好像不是客户一样,不是车主,他真的是我们最忠实的车主,我是这么认为。而且他可以起到普及和示范的作用。你不要忘记了,很多人在买纯电动汽车之前,他可能会打网约车,可能会觉得这个车也不错,挺好,他可能会成为一个我们经常说的,你去花钱请人试车试驾体验,还不如通过to B把口碑建立起来,如果想做to B的市场,一定要打造专属的产品,专门针对to B的专属产品。我们对to B市场非常重视,我们打造的是,我们2020年提出一个口号叫“打造一款用不坏的网约车”,不说50万,60万公里都让他用不坏,全生命周期维护保养。就是我说的,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极致产品不是满身高科技才叫极致的产品,不是,极致产品是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甚至超越客户需求才叫极致的产品,他就希望我们50万公里跑不坏,我就打造一个50万公里跑不坏的产品给到他,这就是我们要重视重视to B端。

第二,我认为to C端,时间关系不展开,to C端我们认为目前制约我们推广和发展的,实事求是的说,第一个是科普,要打消他购买纯电动汽车的顾虑,甚至很多人觉得买一个纯电动汽车是不是不靠谱,或者觉得周边的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消费的气氛和心理要改变和形成,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态,有待于大家一起去努力,各位媒体老师和行业的兄弟们一起努力,把这个消费心理扭转过来。

二,我还是坚定认为要打造极致科技的魅力,同时我们跟燃油车必然要面对极致的PK。2021年,补贴全面退坡的时候怎么办,我提了一个概念,我们跟同级别燃油车之间,价格差10%到15%左右,你才会有信心,否则别人还是不会轻易选择你。为什么?他说我十万块钱已经买一个很好的燃油车,我为什么要花十二万甚至十三万,去买一个看起来跟它差不多的纯电动汽车,你的驾驶感确实好、操控确实好、加速确实好、科技感强,但是他愿不愿意买单,要他口袋里真的掏钱的时候他会想,我们为什么说10%到15%,大概就是两三万块钱,就是他第一年充电和燃油之间省下来的差额,他是愿意拿出来的,第二年、第三年再省下来的钱应该归我了。为什么?因为我尝试一个新的科技产品,我总要有一点好处是不是?所以说他能接受的心里是第一年和一年半的钱愿意拿出来支付这个差价。

我们分析认为2021年底或者到2022年的时候,会迎来to C端的拐点,一个小爆发,供大家参考。这是根据整个技术革命成本减低和燃油车之间的一种差价,到那个时候可能会实现与燃油车之间的差价。你不要忘记,差这样一个价格,混合动力也值这个价格,说难听点,我把混合动力打败了就成功了。就这么简单,所以说我们分析2021年底到2020年的时候,会带来一个小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